江西消费升级:更讲品质更重体验更加便捷
2021-11-28 09:33:13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

更讲品质更重体验更加便捷 ——规划里的江西消费升级趋向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加快推动消费升级,有利于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十四五”时期,如何顺应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努力把江西打造成全国重要消费目的地?我省出台的《江西省“十四五”消费升级发展规划》提出,要以消费升级引领供给创新,以供给提升创造消费新增长点,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未来五年,江西消费会有哪些改变和新趋势?《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力争实现人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与收入增长保持基本同步,文化和旅游消费年均增幅保持在8%以上,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提高到25%,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力争打造1个全国性消费中心城市、4个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7个有重要影响力的特色消费中心,全省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5万亿元。

    近年来,积家、伯爵、海蓝之谜等一些国际高端品牌,悄然进入江西,星巴克、海底捞等连锁品牌门店不断增多。刚刚结束的第四届进博会,江西交易团又签下8.52亿美元的采购大单。“可以说,我省商贸消费正处于总量快速做大、质量不断提升的重要时期,促进消费升级大有可为。”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处副处长刘小海表示。

    《规划》提出,要加快发展首店经济,吸引国际知名品牌来我省设立法人机构并开设全球性、全国性和区域性品牌首店、旗舰店,支持举办时尚秀和新品发布会,引领时尚潮流。随着更多的国外新产品、新服务走进江西市场,江西人就近就能购买和体验高品质商品和服务。刘小海介绍,围绕消费升级,“十四五”期间,我省将聚焦实物消费、服务消费、消费新业态三大领域发力。

    居民文旅消费,将有更多好去处。《规划》提出,将大力发展“民宿+”新业态,推动民宿与农业、林业、水利、体育、康养、文化、商贸、餐饮、会展等产业融合,推出一批有故事、有体验、有品味、有乡愁的精品民宿。鼓励为文化演艺场所、文化场馆、主题书店、文创商店等合理配置餐饮体验、购物体验、文化休憩空间,营造更加优质的文化消费体验环境。

    近年来,网红经济、直播电商、社群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迅速,带来了虚拟再现服务和体验消费。《规划》提出,要拓展无接触式消费体验,布局建设一批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智慧驿站、智慧书店、智慧展厅、智慧商圈;创新会展服务模式,为展会各方提供高效、便捷的线下、线上沟通体验,构建智慧场馆、智慧展会、智慧服务的智慧会展新业态。未来五年,新型消费将引领消费升级。

    服务消费也将更加贴心、便捷。比如,江西将加快培育发展私人管家、金牌月嫂、高级保姆等高端家政服务,研究引进国外优质家政服务供给,提高服务品质,更好地满足中高端服务消费需求。在健康服务上,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规模化、差异化的医疗机构,提供全科医学服务、康复照护、心理咨询、临终关怀等多元化医疗健康服务。

    买菜、早餐、托老所一站式解决也将成为现实。未来五年,江西将大力发展品牌连锁便利店、社区菜店等社区商业,鼓励连锁便利店、社区菜店企业新建改建加工工厂、配送中心和前置仓,拓宽物业服务,加快社区便民商圈建设。(陈 晖 记者 刘佳惠子)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戴艳
加载更多
单霁翔:让景德镇文化遗产在现代生活中“活”起来
单霁翔:让景德镇文化遗产在现代生活中“活”起来
江西南昌:多彩活动 助力“双减”
江西南昌:多彩活动 助力“双减”
“爱心餐厅”:为社区困难群体送爱心
“爱心餐厅”:为社区困难群体送爱心
“仙气”四溢 江西武功山雨后初霁云海浩渺
“仙气”四溢 江西武功山雨后初霁云海浩渺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31128108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