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整治内涝区域 告别“城市看海”
2021-11-29 09:20:14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2023年底,全省各城市基本完成重点易涝区域整治

  近日,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出台《江西省城市内涝治理实施方案》,加快城市更新步伐,补齐排水防涝设施短板,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推进城市内涝治理,保障城市安全运行,扎实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示范省建设。

  2023年底基本完成重点易涝区域整治

  近年来,我省以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为抓手,通过实施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城市内涝治理取得积极进展,排水防涝能力明显提升。但随着气候多变,极端天气频发,排水防涝设施不完善、建设标准偏低、应急管理能力不强等短板仍然存在。

  我省提出,到2022年6月,各城市完成现有非系统性易涝积水点整治;2023年底,各城市基本完成重点易涝区域整治。

  2025年新城区告别“城市看海”现象

  2025年,各城市因地制宜基本形成“源头减排、管网排放、蓄排并举、超标应急”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排水防涝能力显著提升,内涝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效应对城市内涝防治标准内的降雨,老城区雨停后能够及时排干积水,低洼地区防洪排涝能力大幅提升,历史上严重影响生产生活秩序的易涝积水点全面消除,新城区不再出现“城市看海”现象;在超出城市内涝防治标准的降雨条件下,城市生命线工程等重要市政基础设施功能不丧失,基本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全省海绵城市建设达到国家有关要求。

  到2035年,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进一步完善,排水防涝能力与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要求更加匹配,总体消除防治标准内降雨条件下的城市内涝现象。

  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我省提出,加强内涝治理体系建设。结合城市分区布局和河湖自然形态,统筹地上地下蓄滞洪空间,合理规划城市水系和排洪通道,恢复和保持城市及周边河湖水系的自然连通和流动性。系统规划排水防涝设施布局,注重梳理天然雨洪通道、蓄滞洪空间,重点修复江河、湖泊、湿地等。

  在城市建设和更新中留白增绿,结合空间和竖向设计,优先利用自然洼地、坑塘沟渠、园林绿地、广场等实现雨水调蓄功能,做到一地多用。因地制宜、集散结合建设雨水调蓄设施,发挥削峰错峰作用。

  在城市建设和更新中,积极落实海绵城市建设措施与要求,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建设改造后的雨水径流峰值和径流量不应增大。老旧小区要因地制宜建设屋顶绿化、植草沟、旱溪、干湿塘等设施,控制源头雨水径流。

  新增改造排水管网超3000公里

  我省提出,推进排水设施建设与改造。全面摸排管网空白区,以问题为导向,制定消除方案和年度计划,逐步消除管网空白区,新建排水管网原则上应尽可能达到国家建设标准的上限要求。建成区开展管网排查及排水能力评估,识别瓶颈管段,结合城市更新,改造易造成积水内涝问题和混错接的雨污水管网,修复破损和功能失效的排水防涝设施;因地制宜推进雨污分流改造,暂不具备改造条件的,通过截流、调蓄等方式,减少雨季溢流污染,提高雨水排放能力。“十四五”时期,江西省23个城市中心城区完成新增和改造排水管网总长度3000公里以上。

  易涝积水点布设智能化感知终端

  我省提出,提升城市排水防涝工作管理水平。落实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巡查、维护、隐患排查制度和安全操作技术规程,加强调蓄空间维护和城市河道清疏,增加施工工地周边、低洼易涝区段、易淤积管段的清掏频次。汛前要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治,清疏养护排水设施。加强安全事故防范,防止窨井伤人等安全事故,对车库、地下室、下穿通道、地铁等地下空间出入口采取防倒灌安全措施。

  实行洪涝“联排联调”。建立健全城区水系、排水管网与周边江河湖库等“联排联调”的运行管理模式。加强河流、雨情信息共享,建立流域联合防洪调度机制,统筹流域和重点区域,提升调度管理水平。

  在排水设施关键节点、易涝积水点布设必要的智能化感知终端设备,运用数字模拟、水力模型、在线监测和无线通信等先进技术,按照不同用户端设定不同权限,满足不同层次的在线监测、巡查养护、运行维护、规划评估、灾情研判、预警预报、防汛调度、应急抢险等功能需要。到2025年末,江西省23个城市要基本建立城市综合管理信息平台。

  城市排涝工程质量实行终身责任制

  我省提出,各城市人民政府要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加大城市内涝治理资金投入,统筹城市建设维护资金、城市防洪经费等支持城市内涝治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资金绩效管理,探索建立“按效付费”等资金安排机制,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探索统筹防洪排涝和城市建设的新开发模式,采用“分级设防、雨旱两宜、人水和谐”的城市公共空间弹性利用方式,整合盘活土地资源和各类经营性资源,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将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改造与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水环境治理等有机结合,优化各类工程的空间布局和建设时序安排,避免反复开挖、“马路拉链”“遍地开花”。强化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管理,严格把控工程质量,建立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记者 吴跃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加载更多
单霁翔:让景德镇文化遗产在现代生活中“活”起来
单霁翔:让景德镇文化遗产在现代生活中“活”起来
江西南昌:多彩活动 助力“双减”
江西南昌:多彩活动 助力“双减”
“爱心餐厅”:为社区困难群体送爱心
“爱心餐厅”:为社区困难群体送爱心
“仙气”四溢 江西武功山雨后初霁云海浩渺
“仙气”四溢 江西武功山雨后初霁云海浩渺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8110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