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境好不好 鸟儿用翅膀“投票”
2021-12-03 09:39:34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南昌市水环境持续改善,候鸟总数逐年增多、种类日益丰富

  白鹤在湿地嬉戏

  11月中旬以来,南昌市迎来越冬候鸟抵达高峰。被誉为鸟类“活化石”的白鹤作为“先头部队”早已抵达五星白鹤保护小区,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迎来东方白鹳、白琵鹭等珍稀“客人”。野生动物对环境要求极高,即便是迁徙中的候鸟,也会对停留地做出本能的选择。作为水环境质量好坏的活指标,候鸟总数逐年增多、种类日益丰富,足以证明南昌市水环境的不断改善。

  水环境变好吸引“小精灵”

  水环境好不好,鸟儿会用翅膀“投票”,这是常年追随鸟儿的观鸟人和摄影师们最直观的感受。长期以来,一直关注、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委员会江西志愿者联盟负责人、南昌志愿者团队队长王榄华在“鸟类摄影界”颇有名气,他和南昌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们用镜头定格鸟儿千姿百态的同时,也记录着南昌水环境的巨大变化。“随着南昌水环境的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候鸟选择在这里落脚,呈现出一幅鸟与自然、鸟与人类、鸟与城市和谐共生的优美画卷。”

  每当天气晴好的时候,王榄华会在凌晨4点半左右早早起床,驱车来到鸟儿的觅食和栖息地,做好拍摄前的所有准备工作。他和伙伴们扛着“长枪短炮”伪装潜伏妥当,等到鸟儿醒了出来活动觅食,便将这些飞舞的精灵以最美的姿态定格于方寸之间。

  五星白鹤保护小区观鸟点是王榄华等人经常去的区域。美丽的五星白鹤保护小区位于南昌高新区东北部,北邻赣江南支,与将军洲隔河相望,东部紧临鄱阳湖,西部与高新区瑶湖片区相连,规划范围为鲤鱼洲管理处(原五星农场)境内,离南昌市城区很近。鲤鱼洲毗邻赣江南支,以前赣江流域没有禁渔,候鸟常被人为打扰,很难近距离观看候鸟。现在,随着赣江流域禁渔和鲤鱼洲生态治理成效的显现,来鲤鱼洲安家的鸟儿越来越多,白鹤、天鹅、大雁等7000余只越冬候鸟时而展翅翱翔,时而追逐戏水,呈现出一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面。今年,由于栖息地环境改善,越冬食物充足,该区域白鹤数量达到3200只左右,为历史之最。

  每到周末,前来观鸟的游客络绎不绝。五星白鹤保护小区观鸟点是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南昌的两个观鸟点之一,为进一步保护好江西省“省鸟”白鹤的栖息地,将白鹤小镇打造为南昌观鸟的亮丽名片,南昌大力开展鲤鱼洲生态修复工作。近年来,南昌通过沿河湖岸线整治、水质生态修复、湖泊水生植物调整等一系列工程建设,不断美化鲤鱼洲环境,让鲤鱼洲呈现了“河水清、沿湖洁、生态美、环境优”的好景象,不仅为越冬候鸟提供了舒适的栖息地,更为游人提供了一处观鸟和观光的好场所。如今的鲤鱼洲清波粼粼、水草丰美、鸟欢鱼跃,站在河边,鸟儿们用翅膀击打水面荡起层层涟漪,清脆的鸟鸣划破了天空的沉寂,河面上随处可见候鸟或休憩或觅食,俨然已成为鸟儿的天堂。“候鸟具有最尖端的‘定位仪’,最精准的‘扫描仪’,只要这里的环境适合它生存,有丰富的食物链,生态环境好,它们就会年年来这里。”王榄华介绍道。多年来,他用镜头捕捉候鸟的倩影,记录宣传南昌的生态。“随着南昌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人们对候鸟的保护意识不断增强,来南昌越冬的候鸟数量和种类也渐渐多了。”王榄华告诉记者,观鸟、拍鸟能够让人更加深入自然,跟自然更亲密地接触,使人身心愉悦。同时,鸟类聚集也能从侧面反映出这一区域水环境的改善。

  恋上青山绿水 候鸟变成“留鸟”

  水环境好不好,候鸟很有发言权。候鸟迁徙所过之处大多是生态环境优良的地方,越是稀有野生鸟类对于栖息地的水质要求越高。因此,候鸟栖息是对南昌水环境改善的最好肯定。鲤鱼洲出现的都市人鸟和谐共处的画面,只是南昌众多湿地公园成为鸟类乐园的一个缩影。象湖湿地公园、鱼尾洲、艾溪湖、碟子湖、南矶山等湿地公园已频频有珍稀鸟类筑巢安家的身影,候鸟变“留鸟”时有发生。

  记者获悉,为保护候鸟顺利迁徙,南昌市在城市建设规划中,为候鸟留下了一条横穿城区上空的“鸟道”。

  “许多鹭鸟在天香园安家,它们筑巢繁衍,很多成了永久性的‘留鸟’。”天香园一位负责人介绍,如今在园内筑巢繁殖的鸟类有150多个品种,数量超过20万只,最多的一棵树上有200多只。“这里面大多数都是夏候鸟白鹭留在南昌越冬而不再南下了,是今年特有的景观。”同样, 疣鼻天鹅(大天鹅)、小天鹅、黑天鹅、灰鹤、蓑羽鹤、鸿雁、斑头雁、灰雁,这些以前只能在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见到的越冬候鸟,如今在南昌市城区也能近距离一睹芳容。

  “不管是冬候鸟还是夏候鸟,留下来不走,说明南昌水环境不断变好,当地群众保护候鸟的意识有了很大提高,完全可以满足候鸟生存的需求。”省林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些候鸟变成“留鸟”,对南昌生物多样性形成了一个有益补充,同时也对南昌水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

  11月27日上午,记者在鱼尾洲湿地公园看到,成百上千只白鹭聚集在湖畔的湿地中,有的在水中嬉戏,有的在湖面上空翱翔。记者发现,由于公园内水位逐渐下降,裸露出大片湿地,湖中的小鱼和野草中的昆虫成了白鹭选择在此栖息的重要原因之一。正在公园散步的刘大爷说:“原来这里全是鱼塘和粉煤灰棕地,水十分浑浊,走在湖边经常能闻到一股腥臭味。近几年,相关部门大力提升鱼尾洲的水环境治理,如今水清了,环境美了,鸟也不走了。”

  群鸟聚居的背后,是南昌水环境华丽蝶变的过程。3年前,鱼尾洲湿地公园还是一片粗放管理的鱼塘,鸟儿种类只有现在的一半。3年来,一步一个脚印,通过水环境治理,建设湿地公园,设置浅滩、岛屿和莲藕田,鸟类群体逐渐壮大,一些候鸟也渐渐变成“留鸟”。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抓好抓实水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推动了南昌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青水绿岸,鹤翔蓝天,鱼舞江心。”一块块城市湿地,构建起“城在水中、绿在城中”的和谐生态,营造出南昌这座“中国水都”独有的风景和风韵。(记者 万磊/文 马悦/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加载更多
“枫”景独好!婺源篁岭晒秋人家赏红枫
“枫”景独好!婺源篁岭晒秋人家赏红枫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全国上映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全国上映
【新华云直播】五城联动云守护候鸟越冬
【新华云直播】五城联动云守护候鸟越冬
国家相册第四季第8集《北上无音讯》
国家相册第四季第8集《北上无音讯》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8126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