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应开尽开
2021-12-26 09:41:05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12月23日,记者从全省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已实现应开尽开,全面落实课后服务时间“5+2”要求,参与课后服务学生近460万人,参与率超96%,参与教师达28万余人,参与率近94%。300余万学生、家长参与的对校内减负提质满意度调查情况显示,学生满意度达96.42%,家长满意度96.54%。

    据了解,早在2019年8月,我省就出台了《关于做好全省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面推开课后服务。到2021年春季学期,全省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已经实现县域全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城区学校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达83.52%,排全国第六位。今年暑期,我省又部署在全省范围内探索开展中小学生暑期课后服务和校内托管服务,共有1023所学校开展了暑期托管服务,参与学生人数达13.9万人。

    今年秋季开学后,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补充通知》,全面推进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和农村乡镇中心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近期,还将研究制定《江西省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对全省课后服务的指导和考核管理。

    接下来,将努力提升课后服务“含金量”,将课后服务与课堂拓展紧密结合,用多样化、符合学生发展需求的课后服务来吸引更多学生参与。不断激发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主动性,鼓励聘请离退休教师、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等作为补充力量,适当引进由教育主管部门把关遴选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学生发展兴趣特长等特殊需要的课后服务,真正让学生在校内“吃饱吃好”。(记者李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戴艳
加载更多
“城市书房”:孩子们的“课后港湾”
“城市书房”:孩子们的“课后港湾”
【新华访谈】李见深:把千年陶瓷文化转化为世界语言
【新华访谈】李见深:把千年陶瓷文化转化为世界语言
纪录片|永远的红军
纪录片|永远的红军
“红色”作品展 展现赤子心
“红色”作品展 展现赤子心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3112820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