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连线”助力“云团圆”
2021-12-30 09:24:47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爸爸、妈妈,你们放心,我一直都听老师的话,上课表现也非常好。”日前,在离家不远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家住吉安市青原区天玉镇的肖嘉琪小朋友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通过视频连线与在外务工许久未见的父母开心地聊起了学校生活。

  我省是劳务输出大省,农村留守儿童约有60.2万人,留守老人约有18.6万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针对很多留守儿童和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亲情关爱需求迫切等实际,各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数字乡村建设,通过“亲情连线”等方式,搭建外出务工人员与留守儿童老人联系交流平台,让他们实现在线“云团圆”。

  在精心部署中,一个个项目温暖人心。

  作为我省“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之一,“亲情连线”行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牵头,整合妇联、教育、民政、共青团、关工委等单位力量,下沉各类资源,用心用情服务农村“一老一小”特殊群体。

  为精准对接留守儿童老人多样化需求,我省充分发挥全省1.6万余名党建宣传员的主体作用,借助村级党员志愿者队伍、巾帼志愿服务队、学校心理辅导员等力量,依托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单”平台资源,向留守儿童老人提供“亲情连线”、综合服务、心理疏导等服务项目。其中,“亲情连线”主要通过互联网支撑搭建电话、视频联系的亲情服务平台,综合服务涵盖生活、教育、医疗、救助等领域的22个项目,心理疏导包括精神慰藉、文化娱乐、法律援助等10个服务项目。针对行动不方便的群众,志愿者可根据群众需求提供上门服务。

  在务实推进中,一项项服务广受好评。

  12月15日,新余市渝水区良山镇周宇村“亲情连线”志愿者来到“颐养之家”,为廖德英老人拨通了与其女儿李春英的视频连线。面对女儿“抱怨”妈妈总忘记带手机时,廖德英连忙解释道:“年纪大了,记性不好,还好经常有志愿者帮忙。我在‘颐养之家’吃得挺好,你不用担心我。”对着手机屏幕,母女俩你一言我一语聊得亲热。一旁的志愿者看着眼前温馨的场景,脸上露出会心的笑容。

  宜春市在组织党建宣传员开展“亲情连线”服务的同时,吸收乡村医生、乡贤及乡邻加入服务队伍;兴国县鼓励有条件的乡村学校在校内设置“亲情连线室”,随时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服务;玉山县将反电信诈骗及防疫、防溺水等宣传融入“亲情连线”服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地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拓展服务项目、提升服务质量。全省建立“亲情连线工作室”15816个,为广大留守儿童老人开展视频通话服务24.65万人次、健康义诊2.68万人次。(记者 万仁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喻晓社:扎根红土地 发展符合国家需要的高等教育
喻晓社:扎根红土地 发展符合国家需要的高等教育
吴建平:传承红色基因 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吴建平:传承红色基因 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雪落庐山
雪落庐山
高尔金宝音:潘冬子回家了
高尔金宝音:潘冬子回家了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5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