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就餐 小细节背后有大变化
2022-01-19 08:50:19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代表就餐不再需要纸质餐券,掏出手机扫码就行——这是今年会议期间,记者发现的一个新变化。

    1月18日中午,在南昌绿地铂瑞酒店餐厅,刚刚结束分组审议的省人大代表纷纷掏出手机,打开江西数字人大小程序会务系统中的二维码,只听扫码机“滴”的一声,瞬息就完成了验票手续,整个环节畅通无阻。

    “往年大会期间使用的纸质餐券,无论是分发、携带还是核验都不方便。”会务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改用手机扫码后,最大的变化是效率提升,不但节省撕票、验票时间,还低碳环保,体现了节俭办会的特点。

    扫码就餐只是江西数字人大中的一个小功能。此次亮相的江西数字人大平台,堪称参会代表的“万能公文包”,在会议期间不但可以快速查询住宿、座位、乘车、餐饮等信息,还能查看会议文件、服务指南。为助力疫情防控,平台还接入了个人健康码、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信息,让代表体验高效、便捷、低碳的会议服务。

    截至1月17日20时,江西数字人大会务系统累计访问量2.5万人次;电子餐券使用6000余张;文件总阅读次数4115次;收到代表建议189条。

    实际上,江西数字人大方便的不仅仅是会务工作,对普通群众来说,这也是一个零距离了解人大工作的便捷渠道。网民只需在微信或支付宝中搜索江西数字人大,进入相关小程序,就可以方便查询各类法律法规,通过代表工作站向人大代表反映情况。(熊修吉 本报记者 朱 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建强
加载更多
鄱阳湖畔的“候鸟食堂”
鄱阳湖畔的“候鸟食堂”
【新华访谈】蒋雅頔:将《闪闪的红星》送回家乡
【新华访谈】蒋雅頔:将《闪闪的红星》送回家乡
【新华访谈】曹瑜:在创新中传承 让青少年感受经典的力量
【新华访谈】曹瑜:在创新中传承 让青少年感受经典的力量
景德镇:“双年展”展出陶瓷之美
景德镇:“双年展”展出陶瓷之美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6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