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2022-01-26 09:25:21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2021年8月,应急管理部批复同意湖南省、江西省依托浏阳、醴陵、上栗、万载4县(市)建设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鞭炮烟花之乡”的上栗县通过改革创新,引导花炮企业转型,花炮企业数量已从第三轮行政许可后的585家企业共719条生产线,压减到现今的235家。

  上栗花炮业的变革是萍乡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自2019年8月获批国家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以来,萍乡市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围绕奋力推进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打造“最美转型城市”目标,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在中铁国材绝缘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数控、机械臂等新装备,让传统电瓷产品生产进入智能制造时代。近年来,芦溪县争取近3亿元扶持资金,帮助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机器换人”和高新技术研发,实现了从传统工艺制作电瓷向技术研发智造电瓷转变。如今,芦溪县电瓷产品销售占国内市场的75%以上,占国际市场的20%以上。

  成功入选工信部第二批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后,萍乡积极探索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发展的管理模式和有效途径。全市涌现了萍安钢、江西联达等多家工业资源利用龙头企业。2021年综合利用工业固废1351.2万吨,综合利用率达92.7%,实现总产值87.83亿元,利润11.25亿元,带动就业人数3万余人。

  传统产业转型提质增效,新兴产业培育方兴未艾。落户赣湘合作试验区上栗园区的佳禾电声制造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TWS”耳机订单。企业落户上栗县后,采用边建设、边过渡的方式,租赁标准厂房迅速投产。目前,企业已经招聘员工近3000人,租赁标准厂房25000平方米。12月8日,投资25亿元的佳禾电声江西萍乡工业园开工建设。从“星光点点”到“满天繁星”,萍乡市在智能终端、电子元器件以及电子材料产业三大细分行业方向的发展框架基本成型,产业项目二百多个。目前,萍乡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规上企业达139家。(梁永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王凌:打造高标准高品位现代城市标杆
王凌:打造高标准高品位现代城市标杆
访古寻今丨游关西新围 观前人之智
访古寻今丨游关西新围 观前人之智
刘建荣:奋力书写“工业强省”的新钢答卷
刘建荣:奋力书写“工业强省”的新钢答卷
胡俊峰:奋进新征程 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胡俊峰:奋进新征程 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