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抚州成功申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2022-01-26 12:09: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新华社南昌1月26日电(记者李美娟)记者从25日下午召开的“抚州市成功申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务院近日批复同意将江西省抚州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抚州市成为全国第139个、江西省第5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有2200多年历史的抚州文化底蕴深厚,素有“才子之乡、文化之邦”的美誉,历史上出了7位宰相、13位副宰相、2400余位进士,涌现了王安石、曾巩、晏殊、晏几道、陆九渊、汤显祖等名儒巨公。抚州古迹遗存众多,传统聚落完整,是江西省中国传统村落最多的设区市。

  自2017年7月启动申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来,抚州市更加深入研究发掘历史文化资源的内涵与价值,连续5年举办了汤显祖戏剧节等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文化影响力远播欧美英等发达国家,大大提升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推动历史风貌建筑修缮与活化利用,仅文昌里汝东园、汤家山2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累计投入资金近23亿元。

  抚州市表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一张金色名片,蕴含着丰富的“流量密码”,对于全市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城市文旅特色品牌,发扬独特竞争优势,促进区域经济与城市综合竞争实力“双提升”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在未来城市发展中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传承保护时,将坚持分类审慎处置既有建筑,坚持“留改拆”并举,用绣花功夫推动有机更新和微改造。在推进历史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时,坚决做到“六个不”,即:不拆除历史建筑;不拆真遗存;不建假古董;不大规模、强制性搬迁居民;不改变社会结构;不割断人、地和文化的关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加载更多
王凌:打造高标准高品位现代城市标杆
王凌:打造高标准高品位现代城市标杆
访古寻今丨游关西新围 观前人之智
访古寻今丨游关西新围 观前人之智
刘建荣:奋力书写“工业强省”的新钢答卷
刘建荣:奋力书写“工业强省”的新钢答卷
胡俊峰:奋进新征程 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胡俊峰:奋进新征程 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830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