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记者驻村笔记丨乡风之变二三事
2022-01-27 09:03: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新华社南昌1月26日电(记者姚子云)记者蹲点挂职期间,乡村新风尚迎面扑来,农民精神面貌大为改观,呈现一片新气象。

  乒乓球桌哪去了?

  最近,在与瑞金市叶坪镇人民政府一墙之隔的叶坪社区,一桩“乒乓球桌哪去了”的风波刚刚落幕。

  “村小组放在祠堂里的乒乓球桌可算是找到了。”社区下石小组组长程林宁说,生活越过越甜,体育健身在当地受热捧,交通便利的叶坪社区经常会有一些周边村民前来散步,休闲娱乐设施就略显紧缺。社区干部误以为祠堂里的球桌是闲置的,就把桌子挪了“窝”。

  运动小广场热闹了,社区食杂店的麻将机则“凉”了下来。过去随处吆喝一声就能攒个局,如今寻遍全社区都难凑齐“一桌牌”。

  “春种夏长,秋收冬藏,农民跟着时令走,忙完农忙就没事做。”社区党总支书记谢学禄说,通过发展脐橙、大棚蔬菜等产业,村里劳动力忙了起来。

  不仅是体育运动,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叶坪社区还建成了村史馆、农家书屋、四点半课堂等群众文化阵地。

  老黄请吃“脱贫脱单饭”

  47岁的山岐村脱贫户黄建华近几年好事不断,脱贫摘帽后结了婚,前两年又在合龙圩上盘下了一家农资店,收入一年一个新台阶。驻村工作队长黄刚说,他的气色一天比一天好,现在就凭这家店,一年能赚10多万元。

  春节前,阖家团圆之际,黄建华邀请瑞金市卫健委驻山岐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去家里吃顿饭。拗不过,驻村工作队便买好了菜来到他家。

  “日子越过越好,当时沉沦的时候不是你们拉一把,我没有今天。”黄建华说,“一等二靠三落空,一想二干三成功。以茶代酒,祝大家新年如意。”

记者姚子云在脱贫户黄建华中做饭。(黄刚摄)

  谈笑间,聊到了老黄之前的状况。

  “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每天就是打牌,其他都不想管。”

  变化是怎么样发生的?

  “每天村里的巾帼妇女服务队走街串巷,遇到打牌等不文明现象都要上去‘念紧箍咒’,牌友少了一半。驻村工作队又帮助我发展大棚种植,同时解决资金、技术等问题。”

   随着老黄精神面貌变好,他也成功脱了单。

  谈起来年的规划,老黄说,承包20亩大棚,然后把房子的地基建起来,争取明年能在新房中过春节。

  驻村工作队的新年计划

  在“强硬件”的同时“抓软件”,石岗村挖掘红色故事,引领文明乡风。

  新年伊始,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驻石岗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长熊华东就忙碌起来,他忙着寻找一份沉甸甸的北上无音讯名单。

  在中央苏区,赣南有名有姓的烈士10.8万余人,其中3.2万余人北上后无音讯……虽然相关单位不断完善这份名单,但是由于一些客观原因,一些村庄、家庭仍然不知道先辈的情况。

  “苏区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倾其所有,为中国革命胜利做出巨大奉献和牺牲。”熊华东说,一定要尽可能找到这份英烈名单,对每一个奉献的家庭都是一份宽慰。

  经过多方搜寻,驻村工作队找党史专家、跑纪念馆,最终了解到很多瑞金籍老红军在湘江战役中倒下。

  “前期走访,列出了一个初步烈士名单,结合湘江战役纪念馆的2万多名英烈名单,对着查找。”熊华东说,最终确定了33位疑似本村牺牲的老红军,待进一步核实。

  经过牵线搭桥,熊华东联系上了纪念馆,工作进一步推进。

  “一些老人听到先辈的消息,噙着眼泪讲起那段故事。”熊华东打算找到英烈名单后,再找到他们的后辈,记录下那段峥嵘岁月里的英雄传奇,并将内容制作成海报在村里的文化长廊和陈列室展示,让英雄故事激励后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加载更多
访古寻今丨寻千年“虔州”美景 听“江南宋城”故事
访古寻今丨寻千年“虔州”美景 听“江南宋城”故事
王凌:打造高标准高品位现代城市标杆
王凌:打造高标准高品位现代城市标杆
访古寻今丨游关西新围 观前人之智
访古寻今丨游关西新围 观前人之智
刘建荣:奋力书写“工业强省”的新钢答卷
刘建荣:奋力书写“工业强省”的新钢答卷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8304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