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舌尖上的年味 | 永丰人家餐桌上的传承
2022-02-08 08:41: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江西省永丰县是文坛泰斗欧阳修的故里,欧母画荻教子的故事广为流传。奉行孝道、传承家风,成为了这里的文化名片。

  春节期间,永丰县处处洋溢着春节的喜庆氛围。其中,家住永丰县恩江镇的80岁的邱奶奶,和在外归来的儿女们一起过了一个幸福的团圆年。

  在永丰县,餐桌上必备的一道传统年味美食便是霉鱼,象征着红红火火,年年有余。将辣椒粉加盐搅拌均匀,把切好的鱼块沾满辣椒粉。起锅热油,放入霉鱼,煎熟后浇入自制的米酒,一盆香气四溢的霉鱼就出锅了。

  炸油圆也是永丰家家户户必备的特色年味。做法十分简单,糯米粉加糖和水,揉搓成团,捏成扁圆形,放入油锅,再用铲子翻压炸至红色,脆糯的红米果是永丰人家的味道。

  说起永丰年味,炸红薯片同样是永丰人春节必备的一道美味小吃,也是许多人记忆中的儿时味道。红薯炸得香甜酥脆,可做饭后闲谈时的零嘴。

  在几代人的手艺传承里,在大家庭的齐心协力下,在亲情和年味的碰撞中,一盘盘年味美食就上桌了。吃的是喜悦,品的是亲情,缕缕饭香中闻到的是家的味道。


  制作:徐雅静

  鸣谢:吉安市永丰电视台

  新华网江西频道出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南昌:春运送“福”暖旅途
南昌:春运送“福”暖旅途
钢轨“朋克乐队”唱响春运之歌
钢轨“朋克乐队”唱响春运之歌
大山中的“百弯公交”
大山中的“百弯公交”
访古寻今丨寻千年“虔州”美景 听“江南宋城”故事
访古寻今丨寻千年“虔州”美景 听“江南宋城”故事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8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