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吹响工业创新发展强攻战号角
2022-02-27 08:41:26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赣抚风来满眼春(图)

  ——抚州吹响工业创新发展强攻战号角  

  近日,抚州高新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科技产业园内,工人们正在抓紧装配生产线。徐立鸣摄

  冰消雪融,满城生机勃发;赣抚风来,满眼春意盎然。

  虎年上班的第一天,抚州市委、市政府以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开年“第一课”,召开全市“5020”项目暨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发出了“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强烈信号,吹响了工业创新发展强攻战的号角。

  “抚州的短板和弱项在工业,重点和难点在工业,潜力和希望也在工业。”这已经成为抚州广大干部的共识。抚州市委、市政府按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奋力打响工业创新发展强攻战。

  在江西铜博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工厂车间内,机器轰鸣、铜箔滚动,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员工们观察机器运转、记录生产数据、操作显示屏幕;

  在江西永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加紧生产来自欧美的订单;

  2月22日,总投资约30亿元的中阳集成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装配式钢结构及成型钢筋加工生产基地奠基仪式,在抚州高新区赣闽产业园举行;

  …………

  行走在赣抚大地,从园区到企业,从施工现场到生产车间,处处涌动着强攻工业的热潮。

  曾经,缺乏龙头牵引是制约抚州工业发展的瓶颈,但随着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科技产业园项目的入驻,瓶颈被彻底打破。

  去年岁末,2021年江西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合作活动在广州、深圳举行,抚州在此次对接活动中签订合作项目7个,签约金额245.75亿元。其中,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的签约尤其引人注目。

  据了解,落户于抚州高新区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科技产业园将建成包含整车、电机、电控、动力电池等完备产业链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可年产新能源汽车20万辆以上,实现营业收入400亿元,为4万人解决就业问题。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科技产业园项目落地后,项目建设快马加鞭。春节期间,400余名员工奋战施工现场;2月9日,首批321名抚州比亚迪新入职员工迅速集结,奔赴长沙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岗前培训;2月12日,抚州市退役军人军属比亚迪专场招聘会在抚州高新区人力资源市场举行……项目建设中体现出的高效令人惊叹,预计3月底可进行试生产,4月整车可下线。

  工业创新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

  为引导和支持企业技术改革、技能提升,黎川县大力发展“陶瓷+小家电”产业,推广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生产线,2021年,康舒陶瓷、九州陶瓷、帮企陶瓷等十几家企业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已投产。这正是抚州依托科技创新提升工业发展质量的一个缩影。

  抚州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鼓励企业进行技改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助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实施重大技术项目攻关“揭榜挂帅”机制是抚州的创新之举。2021年,该市采取企业出题、政府奖补、线上线下发榜等方式,面向全球发布了首批17项科技创新重大技术需求榜单,吸引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等60余家高校院所参与,实现企业创新需求与国内知名科技创新团队的精准对接。如今,该市正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大力开展“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和智能智造升级工程,推动企业深度上云,加快建设“物联抚州”“智联抚州”。

  只有优质的软环境,才能带来发展的硬实力。

  为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以一流作风服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去年底以来,抚州在全市开展“八扬八治”深化作风建设活动,重点整治“空喊、靠等、躺平”等八种习气,弘扬“实干、担当、拼搏”等八种正气。干部精气神的改变迅速带来营商环境的提升。

  1月19日,宜黄县召开“最差服务窗口”现场集中测评大会,对该县县直单位具有行政审批服务职能办事窗口和社会公共服务窗口进行测评,深入查摆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等干部作风方面突出问题,对被评为全县“最差服务窗口”的单位,予以全县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2月14日,抚州市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将一面写有“高效规范办实事情系企业解其忧”的锦旗送至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科。原来,抚州市城建集团正在对建设类企业进行整合重组,春节期间,该局登记注册科加班加点为企业核对、修改、审查相关申请材料,让企业顺利地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变更注册登记工作。

  营商环境的优化,让更多优质企业青睐抚州。2021年,抚州不仅让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成功落户,还新引进深根铜箔、誉鸿锦芯片、路威轮毂、丁腈胶乳等“5020”项目16个,总投资额达475.5亿元。(记者 钟海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加载更多
南昌:雨雪天“暖心服务队”在行动
南昌:雨雪天“暖心服务队”在行动
江西南昌迎来降雪
江西南昌迎来降雪
2022年江西首列中俄双向对开班列成功实现往返对发
2022年江西首列中俄双向对开班列成功实现往返对发
访古寻今 | 安义古村会“说话” 道悠悠“赣文化”
访古寻今 | 安义古村会“说话” 道悠悠“赣文化”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8419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