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新建区正分阶段逐步恢复常态化管控
2022-04-02 08:55:33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新建区疫情防控“合围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封控区减少19个,正分阶段逐步恢复常态化管控

    4月1日下午,新建区召开第二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自3月25日起,新建区将全区分为长堎镇、上新建、下新建三个片区,分类施策,精准防控。截至3月31日24时,下新建片区守住了自疫情发生以来无阳性感染者报告的战果,上新建片区社会面连续4天无新增阳性感染者,长堎镇片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区封控区、管控区梯次解除,封控区减少了19个,正在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合围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动态调整管控措施

    下一步,新建区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适时动态调整,分三个阶段逐步恢复常态化管控措施。

    第一阶段:4月1日至4月5日,除长堎镇封控区、管控区继续严格执行封控管控措施以外,其他乡镇非封控区、管控区恢复常态化防控措施,乡镇内部的管控卡点将优化调整,人员、车辆可有序放开。清明假期,该区将安排足够力量加强对社会面的巡逻防控,加大执勤值守和巡逻防控力度,防止人员聚集。

    第二阶段:4月6日至4月9日,对长堎镇内除封控区、管控区之外的区域,将对内部管控卡口进行优化调整,确保人员、车辆可以在长堎镇内部有序流动,外围继续采取暂时交通管制措施。为提高对封控区、管控区管控的精准性、有效性,该区还将加大对街面的巡逻管控力度,在满足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需要的同时,防止人员聚集。

    第三阶段:4月10日之后,对长堎镇外围卡口进行优化调整,人员、车辆可逐步有序放开。根据防控工作需要,对长堎镇相关管控区域设置交通管制卡点,加强对该区域的管控力度,逐渐缩小包围圈和风险区域,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合围攻坚战”。

    统筹抓好防疫与春耕

    新建区统筹防疫与春耕,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战都要赢,抢抓农时,精心调度,全力做好今年春耕生产工作。

    在惠农方面,新建区进一步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及时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和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各项国家强农惠农资金1.4亿元,按要求发放到户,并落实新建区2022年种粮十条奖补政策措施,将5000万元产粮大县奖励资金全部用于粮食生产。

    在护农方面,新建区将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紧动员防范区农民下田春管春耕,组织农民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代耕代种、代育代插等服务,确保4月10日前田块翻沤到位,杜绝季节性撂荒。同时,建立农资“点对点”保供运输绿色通道,打击假劣农资,推进早稻集中育秧专项保险,保护农民利益。
在助农方面,新建区及时调度化感2205、嘉育系列等早熟品种,帮助封控区抢播抢种;打通农机下田堵点卡点,合理调剂调配作业机具;组织专业农技人员开展春管、春耕远程技术指导,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完成市级下达的43.06万亩早稻生产任务。(记者 刘宁昕)

    【相关链接】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示:

    风险降低但不能掉以轻心

    新建区疫情防控“合围攻坚战”取得新进展后,虽然风险有所降低,但是不能掉以轻心,南昌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范义兵昨日在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接下来的生产生活中,新建区居民还需要继续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养成个人卫生习惯。

    范义兵介绍道,在不同风险区域内,居民必须按照所在区域的管控要求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措施。比如在封控区,要做到足不出户;在管控区要做到非必要不出门、人不出管控区、严禁聚集等;在防范区做到非必要不出区,严格限制聚集等,配合遵守公共场所测温、验码等防疫规定。

    范义兵还提醒居民非必要不外出、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居民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腹泻、嗅(味)觉减退等症状,请第一时间前往当地发热门诊或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就诊途中请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按要求积极主动参加核酸检测。(记者 刘宁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手绘长图 | 英雄城战“疫”青年图鉴
手绘长图 | 英雄城战“疫”青年图鉴
为春天“带颜” | 云赏梯田花海 有一种春光叫篁岭
为春天“带颜” | 云赏梯田花海 有一种春光叫篁岭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九场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九场
核酸检测室里的“缉毒人”
核酸检测室里的“缉毒人”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525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