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为王 筑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基
2022-04-29 09:44:14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大干60天,冲刺7月1日正式投产。”近日,一场激情澎湃的投产动员大会,在赣州市南康区格力电器(赣州)智能制造基地举行。

    “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部分车间已完成设备进场,5月份就能实现总装线试生产。”该项目总经办主任庄正伟说,一期工程主要是生产家用空调,全面投产后年产能可达300万套、产值将超100亿元。

    一个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批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随着格力电器的落户,一批新材料、制冷设备及配件、机械设备等领域配套企业相继进驻,为南康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家居制造”之都注入强劲动力。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重要支撑。一季度,江西经济“进好”的动力不断增强,重大项目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6%,增速较全国平均水平高6.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5位、中部地区第2位。全省亿元以上在建项目共7308个、同比增加1620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2.6%、占全部投资的68.5%,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634个,同比增加202个。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锚定强劲开局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动春节期间“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全力打好六大领域“项目大会战”,有效投资持续充分发力,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为全省经济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前,国内外发展环境更为复杂严峻,特别是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作为激发有效投资、带动有效需求的重要途径,项目建设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不二“王炸”。

    招商不断链、项目不断档、发展不停步。进入二季度,我省各地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精准发力扩大有效投资,统筹抓好各类项目的谋划、招引和建设,切实以项目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

    4月24日,宜春市36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云签约,总投资额757.3亿元。4月25日,抚州市238个二季度重大项目同日开工,总投资达902.4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375.8亿元。4月26日,吉安市举行网上招商推介会暨重大项目云签约活动,共签约项目79个、签约金额762.5亿元……

    疫情防控不松懈,项目建设不停歇。二季度是狠抓项目建设的黄金期,全省各地正全力以赴抓开工、抢进度,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我省要求各地严禁以疫情防控为由,简单粗暴叫停项目施工,确保做到“在建项目不停、施工强度不降、开工时间不拖、协调力度不减、项目谋划不断”,努力推动“项目大会战”取得更大成效。

    4月25日,吉安市提前部署全市“五一”、端午期间“项目不停工、企业不停产”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新余市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做到招商引资、项目和企业“三个不能停”,全力打好二季度攻坚战。4月27日,赣州经开区召开现场调度会,部署“五一”假期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工作,全力支持企业发展、项目建设,在“五一”假期跑出加速度。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前,全省上下正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积极抢抓国家新出台政策机遇,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抓紧谋划储备一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聚焦水利、交通、能源、生态环保、新基建、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加快推进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切实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支撑保障,主动做好服务工作,积极强化用地、用能等资源要素保障,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殷琪惠 记者 郑荣林)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新华访谈】专访江西理工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温和瑞
【新华访谈】专访江西理工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温和瑞
【新华访谈】汪万斌:让古村落“活起来”
【新华访谈】汪万斌:让古村落“活起来”
新华云直播 |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
新华云直播 |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
【新华访谈】刘建华:推进江西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新华访谈】刘建华:推进江西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606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