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 家门口乐享好时光
2022-05-05 09:13:32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受疫情影响,南昌人的“五一”假期有了不同选择,有人周边近郊游,有人宅家慢生活,也有不少人选择来到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在家门口享受假日好时光。

    夜赏万寿宫 感受闲暇惬意

    “您好,请扫码依次进入。”“您好,请注意戴好口罩。”……5月3日晚,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灯光璀璨,不少市民正有序进入街区,感受城市的夜景。

    漫步在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小巷的青石板路上,古朴中带着些许俏皮,温暖的黄色灯光与街景相融合。“疫情防控期间人员限流,这里少了些许繁华,反而给人一种闲适又自在的惬意感,逛逛景点,赏赏夜色,也是别有一番风味。”市民陈露说道。

    在南昌地道方言灯牌旁,12岁的陈萌正在拍照打卡。“我家就在这附近,吃完晚饭后,一家人在这里散散步,孩子也特别喜欢这里的建筑风格。”陈萌的妈妈告诉记者,“万寿宫的夜晚十分迷人,到了晚上街区上的灯光逐渐亮起来,古老建筑的朦胧美感扑面而来。”

    为确保广大市民游客安全舒适进入街区,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加强景区和人员管理,按规定频次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认真落实防疫消杀各项工作。

    阅览文化场馆 领略人文之美

    “请大家自觉佩戴好口罩,测量体温,扫描昌通码,并保持1米以上间距……”5月4日上午,记者在江西省图书馆门口看到,市民们正在有序进馆。

    由北区大门进入馆内,映入眼帘的便是层层白墙与玻璃墙面堆砌组合的六层楼面,搭配木质书柜、桌椅,具有极简美学色彩。乘电梯直达二层“中文图书借阅区”,这里设置了“自助借还书机”、“自助打印机”等设备。“我现在正备战考研,“五一”期间也不能放松,刚好省图书馆有序开放了,我会提前一天进行预约,第二天早上9点半左右过来开始学习,在这里学习效率明显比在家高多了。”市民熊昕告诉记者。

    桌椅之间,还堆放着不少读者自带或借阅的书籍,书香气息浓厚,沉浸其中读者或阅览书籍,或埋头书写。

    随后,记者来到伫立在赣江旁的江西省博物馆,和游客一起领略传统文化之美。“元元,快看,我们人类最早就是长这样的。”带着女儿来参观的市民冯诺手指着投影处的原始人雕像给旁边的孩子看,并不时给她讲解一些关于古代江西的故事。“昨天早上就提前预约了,趁假期带孩子来博物馆逛逛,增长见识。”冯诺说。

    “五一期间,我们按照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有序开放,每日限流2000人,上午下午各1000人。同时,我们会对入馆人员密度进行实时控制,严格将日承载量控制在核定范围内,并根据实时在馆人数进行适当调整。”文化场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近郊游受青睐 尽享假日时光

    “请出示昌通码、核酸检测和行程记录,游玩时请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5月4日下午,记者在八大山人梅湖景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入园游客进行检查。

    进入景区,不少游客或坐在凳子上休憩,或站在花丛边拍照,或走在小路上散步,或在水中划船,场面温馨和谐,其乐融融。“今天天气很好,我们也住在附近,这里疫情防控很严格,管理很到位,来这里游玩很放心。”家住万科润园的居民熊小珍说。

    在该景区的童趣园,市民带着小孩前来观看动物、与动物亲密互动,享受美好的假日时光。在入园之前,游客们积极地配合志愿者做好体温检测,扫场所码等疫情防控措施,并规范佩戴口罩,有序排队入园。小朋友拿着青草、玉米粒喂食兔子、鸽子等可爱的小动物;蹦床、儿童挖土机、喂鱼等项目,让小朋友们乐得开怀大笑。

    为确保广大市民游客安全舒适游园踏青,八大山人梅湖景区在关闭部分游玩景点及室内场馆的基础上,按照旅游景区防疫工作要求,通过增设围挡的方式对景区部分区域进行物理隔离,并及时在微信公众号及网站平台向游客发布相关信息。同时组织志愿者手拿小喇叭进行文明提醒,营造良好防疫氛围。(记者 刘文君 卢梦梦 万敏)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新华云直播 |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
新华云直播 |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
【新华访谈】专访江西理工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温和瑞
【新华访谈】专访江西理工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温和瑞
【新华访谈】汪万斌:让古村落“活起来”
【新华访谈】汪万斌:让古村落“活起来”
【新华访谈】刘建华:推进江西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新华访谈】刘建华:推进江西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62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