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山村里的青春
2022-05-08 08:44:55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绽放在山村里的青春

  ——记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谭翊泉

  “五一”假期,位于庐山西海北岸的武宁县官莲乡东山村,山青水绿、花果飘香。一条平坦的柏油路穿村而过,民居点缀在青山绿水间,种植产业大棚连成一片,一幅乡村田园风景画呈现眼前。许多周边游客慕名前来,东山村成了名副其实的“明星村”。

  很难想象,令游客心生向往的东山村,曾经交通不便、村容较差,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把贫困村变成“明星村”需要付出多少努力?在“85后”驻村第一书记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谭翊泉厚厚的一摞驻村日记中可以找出答案。

  谭翊泉原是九江学院一名教育工作者,2015年作为扶贫队员来到东山村驻点帮扶。2016年,组织上要调整人员,谭翊泉主动请缨留下来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18年,经过“两推一选”,他全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去年,他再次选择留任,“我要和大家一起,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近日,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名单公布,谭翊泉榜上有名。多年驻村,谭翊泉早已把东山村当作自己的家,平日里不是在田间地头,就是在村民家中,用脚步丈量村里的山山水水,将青春的汗水挥洒在希望的田野上。

  谈起刚到东山村时的场景,谭翊泉记忆犹新:“东山村三面环水、一面临山,拥有丰富的山水资源,但交通不便是制约乡村发展的一大因素。”为了解决村民的出行难题,他带领党员干部,用“松树打桩”的办法,修成一条4.8公里的沿湖路,并争取资金修建道路12.8公里,结束了村里只有水路的历史。路修通了,水电等基础设施逐步提升,农家书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民生工程先后建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东山村不仅于2017年成功脱贫,还先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文明村等多项荣誉。

  村里有2万余亩林地、5500多亩水域,如何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谭翊泉找到了一条“旅游+生态+产业”的发展新路。

  近年来,东山村做足“水文章”,围绕打造庐山西海“滨湖第一村”,投资5000万元推进整村田园综合体建设,建成近1000平方米的游客集散中心;投入1000万元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休闲农业渔家乐、特色民宿14家,每年接待游客达6万人次。

  谭翊泉趁热打铁,推动有机蔬菜示范园区建设,重点发展果木、有机蔬菜等产业,东山村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全村累计培养13名党员致富带头人,解决脱贫户就业354人次,人均每年增收5000多元。面对疫情,他和村两委班子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与项目承包人对接,为无法外出就业的村民安排就近就业。

  “路是人走出来的,事业是人干出来的。”谭翊泉的驻村日记中这样写道。如今的东山村,深耕现代农业,主打生态旅游,“旅游产业串线,瓜果花菜连片,民宿错位发展”的特色产业已形成一定规模,乡亲们的“金饭碗”越端越牢,走上了更广阔的致富路。(记者 周亚婧 李 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鲜花绽放致富路
鲜花绽放致富路
我们正青春丨这,就是中国青年
我们正青春丨这,就是中国青年
新华云直播 |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
新华云直播 |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
【新华访谈】专访江西理工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温和瑞
【新华访谈】专访江西理工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温和瑞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