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以创新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6-14 09:26:17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从“零”到“林” 潜力无限

    ——南昌以创新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江西美晨通讯有限公司生产组装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紧工作。通讯员 周 袤摄

    近日,记者从南昌市有关部门获悉,今年1至5月,华创新材年产10万吨超薄锂电铜箔项目、天珑移动美晨倍增生产基地及研究院项目、杭电股份新能源汽车锂电池超薄铜箔项目等一批项目顺利签约落户南昌。这批体量大、带动效应强的项目,将助力南昌相关产业加速实现从“零”到“林”的蝶变。

    地处中部地区的南昌,在发展产业方面并无先天资源禀赋。然而过去数年间,电子信息、航空装备、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却风生水起,其因何在?

    答案就在“链”上。

    南昌是新中国航空工业的发源地,过去没有形成产业集群,南昌航空产业知名度并不高。近年来,位于南昌的航空工业洪都凭借比肩世界先进水平的工艺,承担了国产大飞机C919四分之一机身的生产任务,加之南昌高标准建设航空城,引进落户中国商飞等龙头企业,并连续三年举办南昌飞行大会,航空产业的集聚效应日益凸显。如今,南昌航空城不仅拥有9家整机制造企业和若干产业链配套企业,还引进了一批航空研发机构,产业链与创新链正深度融合。

    以链群思维破题,南昌航空产业由一粒种子育出了一片森林。为推动航空产业做大做优做强,南昌市将以南昌航空城建设为重点,加快中国商飞第二制造中心项目建设,支持航空产业研发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持续办好南昌飞行大会,力争2022年产业营收突破200亿元。

    除了航空领域,在南昌,越来越多产业正在聚木成林。

    早在20年前,南昌已有电子信息企业,但零星分布、关联度不大。近年来,南昌瞄准移动智能终端、LED等领域,绘制产业链条图,不断补链延链强链,目前全市已聚集数百家相关企业,培育出一片森林,引得更多凤来栖。

    鸿利光电最初只做LED领域的加工,经过几年发展,企业已经把集研发、销售、加工于一体的总部迁至南昌。目前企业拥有700多项有效专利,且LED产品在显色指数、发光效率、稳定性等方面均已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此外,随着以华勤等为代表的多家国内ODM行业龙头企业落户,南昌市电子信息产业连续多年以年均30%以上的增速增长。

    从“零”到“林”的故事还在不断上演——

    2016年,当南昌提出打造全球首个城市级VR产业基地时,外界不乏质疑声。如今,VR、云计算、大数据等一个个新兴产业从无到有、发展壮大。南昌市将结合自身基础优势,重点选择移动智能终端、半导体照明(LED)、虚拟现实(VR)、智能制造等16条主攻赛道,精准发力,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缺少大院大所,南昌靠什么来创新?

    一边向内挖潜,一边向外引智!目前,南昌全市年营收3亿元以上的224家制造企业一半以上建立了研发机构,为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水平,该市将通过财政奖补及政策扶持,鼓励企业自建或共建各类研发中心,力争到2023年,推动全市年营业收入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同时推动更多大院大所、新型研发机构汇聚南昌;此外,将深入开展百场校招活动,力争每年吸引10万名大学生和技能人才来南昌创业就业,补齐人才短板,让创新驱动产业发展释放无限潜力。(记者 钟珊珊)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新华访谈】钟琳珊:用音乐让留守儿童认识不一样的世界
【新华访谈】钟琳珊:用音乐让留守儿童认识不一样的世界
珍稀鸟类白胸翡翠现身南昌乡村
珍稀鸟类白胸翡翠现身南昌乡村
声在中国丨这首歌送给即将毕业的你
声在中国丨这首歌送给即将毕业的你
重磅微视频丨航天旅程
重磅微视频丨航天旅程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738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