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南昌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15.57%
2022-06-14 09:24:39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前5月南昌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15.57%

    达到87577户,实现稳中有升

    实现全流程网上“不见面”办理,网办率达90%以上;开展柔性执法,让执法更有温度……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扣强省会战略,在“放”字上抓突破,在“管”字上加力度,在“服”字上提效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记者了解到,2022年1-5月我市新登记市场主体87577户,同比增长115.57%,实现市场主体稳中有升的良好局面,为助力强省会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

    企业开办全链条办理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

    “没想到只需要跑一趟就能把所有程序办好,实在是太省心了。”近日,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企业注册登记的侯浩东由衷感叹。侯浩东的省心,来自于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进一步优化服务。据了解,为使企业能以最便捷的方式、最少的成本、最短的时间快速进入市场,南昌市全面推行“一照通办”,大大节约企业开办时间成本,实现了市场监管领域营业执照办理“最多跑一次”,许可证办理“一次不跑”,企业开办“零成本”。目前,我市企业开办全链条办理时限已由两个工作日压缩至0.5个工作日,并在市本级试行企业开办“3小时”办结流程,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

    此外,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实行“网上办”“掌上办”。据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我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坚持特事特办,压减企业申报、备案、注册地址变更时间,做到企业开办即来即办。优化信用服务,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的相关延迟行为暂不纳入企业信用记录,对已纳入的可申请信用修复。加大商标、专利等质押融资推广力度,实施“入园惠企”行动,帮助中小企业扩大融资渠道, 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对100多种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

    “接到抽检不合格通知书,我们马上把食品下架,按照执法人员的指导进行了整改,因为符合‘柔性执法’的适用情形,不予行政处罚。感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给了我们一次改正错误的机会,今后一定加强进货渠道管理和查验,保障食品质量安全。”南昌高新区某餐饮店负责人说。据了解,在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该店牛蛙中恩诺沙星项目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检验结论为不合格。经现场检查,该公司能如实说明其进货来源,较好履行了进货查验义务,其经营售卖环境符合贮存条件,符合“柔性执法”的适用情形,对其作出不予处罚的决定。

    这是我市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柔性执法模式的一个缩影。2021年,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实行柔性执法办法(试行)》,提出要采取建议、提醒、约谈等柔性监管方式,试行有温度的监管执法。如今,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扣强省会战略机遇,对其具体适用情形进一步颗粒化、精细化梳理。还深入探索多领域“包容”免罚清单模式,明确对100多种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使执法人员准确把握法律底线和免罚尺度,让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打造更优质营商环境

    “我们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奋力赶超全力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在强省会战略中积极贡献市场监管力量。”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徐云辉表示,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围绕建设第一等政务服务城市目标,在行政审批、证照办理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力争程序更简化、办事更便捷、效率更提升。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持续开展“铁拳行动”,着力整治假冒伪劣、养老诈骗等市场乱象;推动信用分类监管落实落地,实现监管效率最高、干扰最小。(记者 尧佳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建强
加载更多
【新华访谈】钟琳珊:用音乐让留守儿童认识不一样的世界
【新华访谈】钟琳珊:用音乐让留守儿童认识不一样的世界
珍稀鸟类白胸翡翠现身南昌乡村
珍稀鸟类白胸翡翠现身南昌乡村
声在中国丨这首歌送给即将毕业的你
声在中国丨这首歌送给即将毕业的你
重磅微视频丨航天旅程
重磅微视频丨航天旅程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8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