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江西省十大科技成果转化典型案例发布
2022-06-15 09:03:26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昨日,记者从2021江西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科技厅通过广泛征集、深入挖掘、精心遴选、认真核实,从各地市、各高校与科研院所征集到144项案例,经过多轮筛选,推选出2021年江西省十大科技成果转化典型案例。

    “十大科技成果转化典型案例”分别是:含锂废渣清洁高效回收制备高品质锂盐技术开发及产业化、新一代冷冻机油核心原料异壬酸的开发及产业化、悬挂式稀土永磁磁浮轨道交通运输系统开发与应用、Prismo UniMax@ MOCVD设备开发及应用、猪多肋性状的因果基因鉴别技术及产业化应用、矮秆密穗优质水稻恢复系R225及衍生系杂交稻的选育与产业化、预硬化塑料模具钢板绿色制造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应用、中药制造现代化“固体制剂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智慧水务的全链物联设备与系统研发及产业化、应用于智能终端的全面屏模组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据了解,这些典型案例涉及有色金属、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移动物联网、食品、节能环保、石化、中医药等江西省重点发展“2+6+N”产业,涵盖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电子与信息、新材料、资源与环境、生物技术、高技术服务等高新技术领域,技术创新水平国际领先6项,国际先进4项,填补国际空白1项,打破国外技术垄断1项,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2项。

    例如,“含锂废渣清洁高效回收制备高品质锂盐技术”,攻克了含锂废渣回收与高值化利用难题,实现锂资源清洁循环利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悬挂式稀土永磁磁浮轨道交通运输系统”制造技术,开创了一种新型轨道交通制式,生产了“红轨”磁悬浮列车,填补国际空白;“新一代冷冻机油核心原料异壬酸”生产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保障了我国冷冻机油供应链的安全;“猪多肋性状的因果基因鉴别技术”,解决了制约我国生猪种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在全国推广应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据悉,这十大科技成果转化典型案例,近三年累计实现产值360余亿元。(记者 余文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雅静
加载更多
【新华访谈】钟琳珊:用音乐让留守儿童认识不一样的世界
【新华访谈】钟琳珊:用音乐让留守儿童认识不一样的世界
珍稀鸟类白胸翡翠现身南昌乡村
珍稀鸟类白胸翡翠现身南昌乡村
声在中国丨这首歌送给即将毕业的你
声在中国丨这首歌送给即将毕业的你
重磅微视频丨航天旅程
重磅微视频丨航天旅程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