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科学院探索实行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
2022-06-15 09:01:38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为科研“减负” 给创新“松绑”

  ——江西省科学院探索实行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

  实行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意味着什么?有科研人员这样生动比喻:原来只能用来买酱油的钱,现在也可以用来打醋了。现实生活中,用买酱油的钱打醋不是很正常吗?可是,在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过程中,两者不能混淆。没实行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前,科研人员在申报项目时,要编制预算,明确支出类别和比例,并要求后续费用使用时严格遵循预算。但是,科研本身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经费科目过于限定,使用效率就会降低,不利于科研的顺利开展。

  去年2月,我省开展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试点。一年多来,省科学院作为试点单位之一,遵循科研活动规律,对项目管理、学科团队、人才评定、平台建设和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系统化设计、整体性变革,最大限度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如何加强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使用统筹,让科研项目经费的每一分钱都花出效率、产出效益?这是在实行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过程中,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我们的做法是精准,杜绝撒胡椒面。”省科学院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古和今介绍,省科学院聚焦江西“2+6+N”重点产业,重点支持院“7+12”重点学科建设研究领域,自主实施重大产业技术攻关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奖励培育计划、杰出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等四大类项目,并在优化项目评价、营造制度环境、加强政策协同等三方面同步发力,形成了一揽子制度体系。

  政策一出,搅动了一池春水。“江西省碳排放达峰路线图研究”“高性能稀土铜合金材料开发”“高光学纯度乳酸生产菌的技术开发”……76个“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项目落地实施,有效促进了该院重点学科优化调整,引领人才、项目、平台等创新要素向优势重点领域集聚,加快了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为江西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对此,省科学院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让科研人员轻装上阵,心无旁骛地开展科研攻关:项目申报取消可行性分析等文字类较多的填报内容,科研人员填报报表报告工作量减少50%以上;3年以内、20万元以下的项目过程管理全部取消,结项时合并技术和财务验收进行一次性综合验收;简化预算编制,直接费用预算科目进一步精简合并为设备费、业务费、劳务费三大类;实行网上报销,科研耗材全部上网自主采购,报销时间大大缩短……

  说起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省科学院包干制试点示范项目“城市污泥—煤耦合稳定燃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主持人、能源研究所石金明博士深有感触:“目前我主持的这个项目,在与企业共同开展相关合作研究过程中,如果按照常规科研项目经费核销管理办法,像采集污泥、处理材料、下企业差旅费等费用难以提供发票,核销费用非常困难。实行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后,项目负责人拥有经费自主权,有关费用只需要提供说明,而且采购设备和实验药品报账也方便了许多。”

  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是一种“放”,但“放”不等于不管。省科学院列出了包括违规列支设备费、违规列支材料费等8个方面的“负面清单”。同时,落实项目负责人承诺制,强化项目绩效管理,将评价结果作为项目调整、后续支持的重要依据,引导科研资源向优秀人才和团队倾斜,切实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项目问效贯穿整个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实施过程。”关于问效,省科学院科研处处长黄朝进一步作出阐释,“这个‘效’并不是单纯以花完科研项目经费、完成科研任务为目标,还会从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承担更高层次的科研项目等方面进行考量。与此同时,加大科研人员绩效支出提取比例,将间接经费比例提高至30%。对项目完成后评价为优秀的,再奖励10%的绩效。”

  一年多来,省科学院通过实行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科研人员的创新创造活力得到有效激发。2021年全院承担7项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竞争性科研项目立项经费较2020年增长57%。2021年,5项成果获省科学技术奖。柔性引进了干勇院士、李卫院士、王金南院士等高端人才。

  为科研“减负”,给创新“松绑”,省科学院的探索与实践,值得借鉴和参考。(记者 齐美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新华访谈】钟琳珊:用音乐让留守儿童认识不一样的世界
【新华访谈】钟琳珊:用音乐让留守儿童认识不一样的世界
珍稀鸟类白胸翡翠现身南昌乡村
珍稀鸟类白胸翡翠现身南昌乡村
声在中国丨这首歌送给即将毕业的你
声在中国丨这首歌送给即将毕业的你
重磅微视频丨航天旅程
重磅微视频丨航天旅程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