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法院执行局出台加强新时代涉执信访工作的意见
2022-06-30 16:59:18 来源: 江西法院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依法规范做好涉执信访工作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江西省法院执行局出台加强新时代涉执信访工作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扎实做好新时代全省法院涉执信访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6月17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全省法院涉执信访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从四个方面提出13条具体要求。一是坚持党对涉执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刻把握信访工作的政治属性,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化解信访矛盾,健全“一把手”抓信访工作机制,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涉执信访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涉执信访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推动源头治理和预防涉执信访问题发生。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推动基层信访工作全面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畅通和规范涉执信访反映渠道,充分发挥赣法民意中心、智慧执行移动端等功能,从源头减少涉执信访矛盾的发生。三是不断提升涉执信访矛盾实质化解水平。充分利用新技术畅通和拓宽网上申诉信访渠道,扎实推进涉执信访多元化解;落实“一案双查”机制,压实涉执信访层级管理责任,切实强化涉执信访实质化解。四是健全解决涉执信访问题工作机制。健全风险隐患排查预警机制、涉执信访案件交叉评查机制和宣传引导工作机制,按照“清仓见底”要求,对涉执信访突出问题进行全方位、常态化排查,定期开展涉执信访案件交叉评查工作,强化以案释法、以法释惑,引导信访群众理性表达诉求。

    《意见》的实施,为全省法院优质、高效办理涉执信访案件提供了制度指引。江西法院将以开展“规范执行提升年”专项活动为抓手,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以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着力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按照实质化解涉执信访案件四步法(即“心贴心”真情感染、“面对面”真挚沟通、“肩并肩”真诚协作、“实打实”真正化解),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控增减存、提高质效,努力实现“三下降、三提升、三个不发生”工作目标。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谭茜予
加载更多
夏日亲水享清凉
夏日亲水享清凉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婺源:强降雨后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江西婺源:强降雨后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1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