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达108万人
2022-07-05 09:23:40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统筹做好发展新就业形态和维护劳动者权益工作

  江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达108万人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省政府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快递员、网约车司机、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已达108万人,占全省就业人数的5%。

  近年来,我省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统筹做好发展新就业形态和维护劳动者权益工作。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在此基础上督促企业积极履行用工责任;统一提高末端派费,避免恶性价格竞争;指导快递企业压缩30%的考核项目,拓宽劳动者权益困难救济渠道;加强网络餐饮综合治理,强化外卖送餐员配送行为监管,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身份验证;加强网约出租汽车经营者线上服务能力审查,南昌市网约车双合规率达87.8%,位于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我省还出台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初步形成“1+10”权益维护政策体系。鼓励平台企业直接用工,严禁诱导或强迫劳动者注册为个体工商户,不得限制多平台就业;允许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社会保险,并在缴费比例、基数、方式上给予特殊照顾;颁布实施《江西省企业工会工作条例》,在全国率先明确灵活就业群体入会形式;强化职业伤害保障,出台快递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办法,在景德镇市、赣州市分别开展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和补充工伤保险试点。

  下一步,我省将织牢权益保障网,健全最低工资和支付保障制度,推动将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制度保障范围,督促企业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推动行业明确劳动定员定额标准,科学确定劳动者工作量和劳动强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作为参保重点对象,实现应保尽保;推进货车司机、基层快递网点快递员参加工伤保险,实现全覆盖;加快推进平台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记者朱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夏日亲水享清凉
夏日亲水享清凉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婺源:强降雨后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江西婺源:强降雨后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3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