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青秧插满田 撑起制种一片天
2022-07-05 09:23:40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一阵夏雨之后,萍乡市湘东区排上镇桥头村的一块块水田,像一面面镜子镶嵌在苍翠的丘陵之间。稻农们躬身挥手之下,一排排青翠的秧苗队列不断延伸。

  天刚微微亮,欧阳群就带着他的12人插秧班赶到了桥头村。在这里,有200多亩制种水田正等着他们巧手生“秧”。“两人在秧田起秧、捆秧及运送分发,10人分两组在水田插秧。”明确分工后,大家整理好身上的装备,走入水田。

  为什么这里不用插秧机而仍是人工插秧?因为插的是制种水稻。

  “我们先要在田里以间隔2.1米的距离,插下两行高大一些的父本秧苗,然后再均匀插下9行母本秧苗,普通的插秧机不便于操作,人工插秧要求还比较高,需要动作熟练。”欧阳群解释说。

  芒种忙栽,夏至谷怀胎。在6月底前,制种水稻秧苗需要插完,像欧阳群这样的插秧高手,在当地有上千人,很是抢手。一天的辛勤劳作,每人可获得四五百元收入。

  “我们有制种水田2000多亩,平均每天要请100多人来帮助插秧,政府对制种业的扶持力度愈来愈大,我们每年获得的补贴超过30万元。”作为湘东区有名的制种专业户,高洪优眼下除了赶田里的农时,还在忙碌着准备成立湘东区种业协会。

  “制种稻插秧,手要稳,秧苗入土不能太深,六寸一窝。”在排上镇毛园村,说起插秧便头头是道的欧阳几明,联合其他制种专业户成立了农业发展公司,在栽种制种稻的同时,更多地为周边的制种户提供各项农事配套服务。

  袁隆平院士生前为排上镇亲笔题写“杂交水稻制种之乡”,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就有农民如候鸟般远赴海南制种。如今,湘东区每年赴海南制种的农民有上万人。近年来,该区利用制种人才、技能优势,以排上镇为中心,覆盖周边多个乡镇,大力发展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制种面积从2020年的3000多亩,增加到今年的4万多亩,制种专业户达200多个。

  “制种水稻插秧不同于常规稻插秧,有父本母本之分,关系到今后扬花授粉,影响产量、品质的高低。每年这个时期,制种插秧都是我们的头等大事。”湘东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们正在尝试机械化插秧,为下一步打造‘标准化制种、新品种示范、机械化示范’做准备。”

  手把青秧插满田,撑起制种一片天。2021年4月,湘东区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就在排上镇,以水稻制种为主导产业;2021年5月,萍乡市吹响“发展制种产业,打造制种大市”号角。水田里那一棵棵茁壮成长的秧苗,承载的是那个越来越清晰的“禾下乘凉梦”。(钟进文 彭建丽 记者 尹晓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夏日亲水享清凉
夏日亲水享清凉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婺源:强降雨后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江西婺源:强降雨后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