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市奋力打造世界级锂电产业集群
2022-07-11 08:59:57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向新向阳向未来

    ——宜春市奋力打造世界级锂电产业集群

    初夏五月,绽放的季节。

    5月30日,在宜春国轩电池有限公司一号厂房生产车间,一台台智能化生产设备正常运转,投料、合浆、涂布、分切等每一道工序有条不紊。经过前期紧张调试运行,该公司一期年产15GWh动力电池项目在这天正式全部投产。

    就在国轩旁1800亩的空地上,总投资500亿元的宁德时代50GWh/年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年产能10万台的合众(哪吒)新能源汽车厂已经投产;赣锋锂业全球最大的金属锂生产基地、大唐集团、华能国际等一批百亿级工业项目接踵落户宜春……

    宜春在打造世界级锂电产业集群的道路上跃马扬鞭、鼓点催征。

    如今的宜春,已通过技术攻关成功将锂云母资源转化为能够跟海外锂辉石竞争的优质资源。已探明氧化锂储量超200万吨的宜春,成为我国“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重要一环。

    行走在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目之所及都是火热的工业项目建设场景,处处都能感受到宜春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脉搏。首条固态锂电池生产线智造车间内机器人手臂灵活伸展,锂电池隔膜制造龙头企业恩捷扩建工地上焊花飞溅……

    “国家锂电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江西省新型工业化锂电新能源产业示范基地”等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号纷纷花落宜春,华能晶科、赣锋锂业、创维集团SMT项目等一批高质量项目签约落地,清陶能源、永兴特钢新能源、璞泰来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宜春时代”项目成为全省单体投资最大的新能源产业招商项目……去年,宜春共统筹推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00个,增加93个;总投资2982.7亿元,增长28.1%。

    随着一系列重大项目的落地生根,2021年,宜春以3191.28亿的地区生产总值成为江西第四个跻身全国经济100强的城市,增速达8.90%,高出全国0.8个百分点。

    2021年,新能源汽车锂电池装车数量排名全国第三的国轩高科落户宜春。“去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不到1年时间已经顺利完成了1号、2号厂房建设和调试,今年6月即将实现满产,这么高的办事效率我是第一次见到,宜春真正做到了为企业‘不破法规破常规’!”国轩高科副总经理黄章喜说。

    建设全省营商环境一等市、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市,这见证了宜春的实干和担当。

    企业担心办事慢,宜春便创新打造“一企来”企业服务平台,设立企业诉求服务专席,确保企业诉求“接诉即办”,同时在全省率先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指标长”机制,由市主要领导担任18项“指标长”,督办“政企圆桌会议”上收集的企业反馈问题,保证任何问题“一日通,当月结”。

    企业担心没人才,宜春便实施“产业人才筑链行动”,围绕紧缺专业,面向华中科大、厦门大学等高等院校组织开展专场引才,建立长期锂电人才供需合作关系,同时积极推动宜春学院、宜春职业技术学院等本地院校与锂电新能源头部企业、重点企业共建产业学院,个性化、订单式培养企业急需的锂电产业技能人才,实现“招生即招工,进校即进企”,第一批266名学员已经进厂。此外还建设人才公寓,将锂电新能源企业管理、研发人才列为市级急需紧缺人才,拿出300个人才专项编制,定制人才服务卡,享受子女就学、健康体检等特殊服务。目前全市已引进45位锂电高层次人才,并颁发“宜春人才服务卡”。

    企业担心没配套,宜春便深入实施“引龙头、补链条、育集群”战略。目前,宜春已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从锂矿采选、碳酸锂生产,到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电池制造,再到新能源汽车制造完整产业链的设区市。宜春仍将继续举全市之力,谋划锂电新能源产业链发展“一张图”,推动企业困难问题按时间节点解决“一张表”,推进要素保障供应为企业服务“一条龙”,打造四最一流营商环境上下“一条心”,形成全市工作合力“一盘棋”。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说,宁德时代把眼光投向江西、选择江西、选择宜春,就是看重地方政府“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作风与担当,才愿意把最先进的生产线放在宜春,布局锂电全产业链,打造“新能源生态圈”,与宜春共同抢抓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巨大产业机遇。

    如今,宜春已经成为宁德时代全球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宁德时代也将全面助力宜春构建“锂电资源-锂电材料-动力电池-电动汽车”新能源全绿色产业发展体系,全方位打造闻名世界的绿色“亚洲锂都”。

    宜春“锂”想必将实现!(刘 珅 记者 胡勇飞)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南昌国际陆港装运忙
南昌国际陆港装运忙
江西金溪:修复传统古村落 留住美丽乡愁
江西金溪:修复传统古村落 留住美丽乡愁
夏日亲水享清凉
夏日亲水享清凉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82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