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行家里手 解百姓烦忧
2022-07-09 08:32:30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李凯峥在为参保群众办理业务。侯艺松摄

  “我马上要退休了,单位相关人员说之前在外地缴纳的社保还没转过来,我该怎么办?”“听说国家出台了社保缓缴政策,企业该怎么申请?”……6月30日,南昌市湾里管理局社保中心内一片忙碌景象,前来咨询、办理社保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公共业务股股长李凯峥像往常一样,时而为办事群众答疑解惑,时而指导协助其他工作人员处理复杂、棘手业务。

  李凯峥坚持每天工作在一线,不但耐心接待每一名找他咨询、办理业务的群众,更常常在窗口帮忙,碰到有疑难问题、情绪激动的来访群众,便主动沟通、及时补位。

  李凯峥告诉记者,他之前从事银行网络系统维护工作,对社保政策、业务知识等一窍不通。2013年来到湾里管理局社保中心后,第一件事就是学业务、了解政策。“白天用笔记本记下同事的每一项操作流程、用心观察同事与群众的交流,晚上经常挑灯到深夜,沉下心来学习相关业务知识。”李凯峥笑着说,“作为一名窗口工作人员,就应做到对工作流程了如指掌、相关文件了然于胸、与参保群众交流应对自如。”

  经过努力,李凯峥的专业知识水平和经办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2016年,他担任公共业务股股长,有关社保的“疑难杂症”在他手中都能迎刃而解。

  去年8月,61岁的湾里居民许大爷在窗口查询社保信息时发现,2005年11月至2007年7月间无社保缴费记录,“这期间我都在上班,单位也给我正常缴纳社保,怎么会没有缴费记录呢?”由于担心自己的社保待遇受到影响,许大爷情绪激动地和李凯峥“理论”。“我们初步怀疑是本人身份证信息错误导致查询不到,但按照身份证或姓名模糊查询依旧无果。”李凯峥回忆道,“经过多次排查才发现原来是新老系统切换导致数据丢失,这就需要比对原始业务材料。”虽距今已有10余年时间,查找起来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但李凯峥带领团队不懈努力,终于查找到了原始业务材料,经过和老系统数据库的信息比对,最终顺利在社保系统里完善了许大爷缺失的缴费记录,维护了他的合法权益。

  “我的工龄是不是算少了?”“为什么我的退休岗位和同事的一样,但养老金比他少?”……诸如此类的疑问,李凯峥几乎每天都会遇到。在他眼里,社保业务千差万别,每项业务办理流程都不尽相同,要做好这些琐碎的工作,不仅需要过硬的专业知识,还需要站在百姓的角度上思考问题。“我们的工作就是要为他们解决好问题,尽量不让他们白跑一趟。”李凯峥说。

  多年来,李凯峥一直坚守在社保经办一线,争当行家里手,用心用情服务老百姓。同时,在他的带领下,湾里管理局社保中心公共业务窗口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获评“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

  侯艺松 实习生 林鑫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加载更多
江西金溪:修复传统古村落 留住美丽乡愁
江西金溪:修复传统古村落 留住美丽乡愁
夏日亲水享清凉
夏日亲水享清凉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8817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