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萍乡安源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2022-07-14 16:38:33 来源: 安源区人民法院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法院继承和发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通过强化精准服务顺民意、加强家事审判解民忧、突出司法救助纾民困,扎实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精准服务顺民意

    为了切实帮群众化解“急难愁盼”问题,2016年,安源区人民法院决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安源区人民法院采取进村组、入企业开展座谈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活动中,安源区人民法院共收到群众就立案等5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51条。

    案件立案难,是群众感受最深,反映最突出的问题。为了破解立案难,安源区人民法院于2020年成立了法之初志愿者协会,招募志愿者参加“红色”导诉服务,同时还出台了“六个不准”“三项承诺”,根治有案不立、拖延立案等情况。

    案件执行难,是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之处。为了及时兑现胜诉人的合法权益,安源区人民法院于2019年开通了“安执在线”,为当事人提供24小时执行服务,及时处理当事人提供的执行线索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案件高效执结。

    加大普法宣传,是群众提的最多也是最需要加强的地方。为了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安源区人民法院一方面深入基层、深入社区,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普法讲座,另一方面,组织员额法官通过萍乡交通文艺广播电台,在线解答群众的法律疑难问题。

    家事审判解民忧

    安源区人民法院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为了不让群众闹心,于2019年创建了陈淑工作室,专职负责家事审判。

    陈淑工作室精心打造了居家客厅式调解室和圆桌式家事法庭,将家庭的温馨融入法庭。同时,采取“女员额法官+专职调解员+社区调查员”的模式开展工作。案件流转到陈淑工作室后,工作室先安排社区调查员上门调解,调解不成的,再由专职调解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再次调解,调解还不成功的,由承办法官及时定纷止争。

    陈淑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共受理家事案件1032件,通过调解方式结案649件,调撤率64.45%,案件平均审理时间缩短了47天,服判息诉率达98.05%。

    司法救助纾民困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安源区人民法院为了让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及时得到救助,在该院倡导下,于2017年10月成立了江西社会性质的救助协会——安源区司法救助协会。

    该协会借助社会力量设立司法救助专项基金,对因执行不能导致难以维持基本生活的申请人,或生活困难的社会弱势群体,按照程序审查后,给予一定的司法救助。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安源区人民法院将充分利用红色司法资源,继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切实提升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通讯员 汤敏 龚迪雅)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谭茜予
加载更多
江西南昌:搜救犬的高温“烤”验
江西南昌:搜救犬的高温“烤”验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童心港湾”关爱留守儿童
“童心港湾”关爱留守儿童
夏日工地里的母子团聚
夏日工地里的母子团聚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1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