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温日“来得早”“走得晚”
2022-07-29 09:51:47 来源: 大江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今年夏天有多热? 为啥这么热? 还要热多久?

  记者专访气象专家:南昌气候变暖明显

  全省高温日“来得早”“走得晚”

  近日,中国天气网通过盘点1991年至2020年的平均桑拿天日数发现,南昌大暑期间的桑拿天日数高达8.6天,位列全国十大“焖蒸”城市第二名。

  今年夏天到底会有多热?为啥这么热?还要热多久?大家在酷暑中发出的种种“烤问”,我们的气象专家给出了答案:三大高压抱团强力供暖,是造成我省大部分地区发生持续高温的“罪魁祸首”;城市热岛效应的加剧,令人经历“走到哪、热到哪”的煎熬。

  ▲7月27日,室外工作的清洁工“全副武装”做好防晒工作。

  

  ▲7月27日,南昌最高气温39℃,地表温度更是高达55℃。

  ◎今年夏天有多热?

  【关键词】39℃

  南昌上一次这么热还是在9年前

  在我国,一般把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时称为“高温日”。今年6月2日,南昌市最高气温已有36℃。6月21日正式入夏,一波又一波的热浪更是让南昌人几乎要热晕。

  “距今最近的39℃以上高温,还是在2013年。”南昌市气象局提供数据显示,7月25日,南昌市最高气温达38℃,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9.1℃,创下今年入夏以来新高。气象记录显示,上一次南昌城区这么热还是在9年前的2013年8月6日至13日,南昌连续8天最高气温持续38℃,部分地区超39℃,那也是2000年以来的第四高温天气。

  据省气候中心数据显示,自7月23日进入二十四节气“大暑”开始,江西多地酷热天气加剧:23日至25日,全省共有42个县(市、区)日最高气温达39℃及以上,部分地区的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40℃;特别是在7月25日,有9个县(市、区)同时出现超40℃高温天气。

  【关键词】“破纪录”

  全省平均气温30℃创历史同期新高

  今年入夏以来,我省先后经历两轮高温过程(6月23日至27日、7月8日至26日)。省气候中心数据显示,与历年同期相比,这两轮高温天气令我省的高温日数、平均气温和平均最高气温全部排名靠前。其中,全省平均高温日数为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三高位;全省平均气温为30℃,较常年同期偏高1.6℃,为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一高位;日最高气温平均为35℃,较常年同期偏高1.9℃,为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三高位。

  ◎为啥这么热?

  【关键词】“三高”

  三大高压抱团强力供暖

  “今年夏天之所以这么热,一是因为副热带高压已经‘满格充电’,让我们的晴空区‘晴得发黑’;二是离不开‘神助攻’伊朗高压的超常发挥。”为了解释得更通俗易懂,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邓诗茹打了个比方。她告诉记者,从天气图上看,让天气变热的“主凶”、我们的“老熟人”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盘踞在伊朗高原的副热带高压又强势发育,最终与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大陆高压抱团形成“三高”,为我们强力供暖。

  邓诗茹解释说,这段时间,上述3个高压带强势抱团后在我国上空形成稳定的暖高压带,不但稳如磐石,而且还将北方冷空气、南方台风、蒙古冷涡等各部降温救兵统统收服,以至于江西等地高温天气迟迟难以缓解。

  【关键词】“桑拿天”

  南昌位列全国十大“焖蒸”城市第二名

  从7月23日起进入“大暑”节气,这也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段。据南昌市气象服务中心数据显示,7月23日至27日,南昌日均最高气温38.4℃,最大相对湿度85%。

  “南昌夏季高温酷暑,加上相对湿度较高,人体舒适度低,因此居民对于城市化带来的增温非常敏感。”邓诗茹告诉记者,较高的相对湿度无疑让南昌人不得不在盛夏接受集酷热、湿热于一体的“桑拿体验”。

  根据中国气象局最新公布的“大暑”节气全国十大“焖蒸”城市(均为省会级城市)排行,上海(中心城区徐家汇站)从1991年到2020年,平均每年有8.8个“桑拿天”,登上榜首;南昌和广州以8.6天和7.9天分别位列第二、第三位。

  【关键词】“走到哪、热到哪”

  城市热岛效应加剧使南昌整体“变暖”

  气象专家贺志明和邓诗茹在气象研究中发现,1963年至2012年,南昌城区平均气温增温幅度约为1.07℃,增温率约为0.21℃/10年;南昌城区的最高气温年均值也呈明显得上升趋势,增温率约为0.18℃/10年。南昌气候整体表现出变暖的特征。

  “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南昌市热岛强度也一直呈现上升趋势。”邓诗茹说,让南昌人感到天气越来越热的因素不仅是平均气温、最高气温年均值呈“双升”趋势,热岛效应造成的城市温度升高,也是让天气变热的重要因素。

  所谓城市热岛效应,是指城市因大量的人工发热、建筑物和道路等高蓄热体及绿地减少等因素造成城市“高温化”。

  根据2012年至2016年的气象观测资料,气象研究发现,随着城市化发展,南昌城区“热岛”呈现出多中心分布特征,出现多个气温高值中心。这也是人们感觉“走到哪、热到哪”的原因所在。

  ◎还要热多久?

  【关键词】第三轮高温

  我省持续区域性高温最高纪录是一年8次

  根据我省的气候特点,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刘文英对全省范围内的高温天气是否属于“持续区域性高温过程”进行了定义:日最高气温≥35℃,高温日持续时间为3天及以上,高温日发生地为较大范围等。

  气候大数据表明,江西持续区域性高温过程历年发生次数整体呈增加趋势。在2006年、2013年、2018年这3年间,我省均出现每年8次持续区域性高温过程,这也是自我省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纪录。

  今年6月23日至27日,我省出现第一轮高温过程,时间持续5天;7月8日至17日,出现第二轮高温过程,时间持续9天;7月20日至28日(截至记者写稿时止),第三轮高温过程已经持续8天,目前仍在继续。

  【关键词】“来得早”“走得晚”

  2019年起江西高温开始时间整体提前

  7月26日,江西省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江西持续性高温过程主要都发生在每年的7、8月份,其中极端、重度高温天气大多数都发生在8月。从1999年开始,高温过程的开始时间整体提前,结束时间整体延后,可以说‘来得早’‘走得晚’。”刘文英在对1959年至2020年全省持续区域性高温过程分析研判后,发现了这个现象。

  文/图 记者李巧 实习生简承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戴艳
加载更多
江西南昌:搜救犬的高温“烤”验
江西南昌:搜救犬的高温“烤”验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童心港湾”关爱留守儿童
“童心港湾”关爱留守儿童
夏日工地里的母子团聚
夏日工地里的母子团聚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3112887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