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数”奔跑
2022-07-20 09:22:45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江西北斗公司生产工人正在操作5G智能高压断路器自动生产线。通讯员许 红摄

  图为江铜铜箔公司锂电铜箔产品生产现场。该生产厂房于2021年7月建成,采用智能物流系统,实现了不同工序之间、成品入库、售出发货全过程的自动流转。江铜集团供图

  置身德兴铜矿大型采矿场,无人驾驶电机车自动放矿、运行、卸矿,只需8名工作人员在控制中心就能完成每天3.8万吨的矿石运输量;江西省邓家埠水稻原种场的工作人员,通过“两网一中心”,在手机上便可对水稻田、大棚进行远程环境监测以及农业生产调度;高安一家物流公司,利用物联网平台,将有物流需求的企业与货车司机进行精准对接,打破了以往“货等人”的交易机制……随着实体经济和数字技术融合步伐的加快,赣鄱大地正在上演一场“数字蝶变”的精彩大戏。

  如何看待数字化意义?提质增效,助推“换道超车”

  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的题中之义,和数字产业化构成数字经济的一体两面。伴随数字产业化的快速发展,产业数字化也焕发出蓬勃生机。

  “植保无人机,农业数字化好帮手。”南昌县冈上镇居民罗先生,自从中学毕业后,就试图“逃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和其他乡村年轻人一样,他离开家乡去一线城市务工多年,甚至远赴日本打过“洋工”。今年,他以农业数字化设备代理商的身份重新回到家乡。“有了数字化,农业和以前不一样了。”

  不仅在广袤的田野随处可觅数字高科技产品的身影,在工业领域,更有其广阔的用武之地。

  6月20日,记者来到坐落于龙南一角的骏亚精密电路有限公司。步入该公司智能车间总控调度室,一面由18块分屏组成的屏幕墙映入眼帘,整个车间生产设备运行数据一目了然;线路板生产线上机器运转,屈指可数的几名工人来回于一台台数字终端旁,监测着生产数据的更新。整个车间既繁忙又有序,一改以往线路板生产嘈杂的场面。

  “产业数字化,提升了企业生产效能和产品品质,对于企业而言就是最大财富和最大竞争力。”该公司信息化副总监龙文卿告诉记者,4年的产业数字化之路,让骏亚发生了实实在在的改变:通过标准节拍管理、产出偏差控制和加工程序优化,将钻机、锣机的设备稼动率提升了20%;通过工艺参数精准化管控方法提升了沉铜工序首板一次通过率,并将工序报废率降低了50%。

  “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成为我省数字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主动选择。”有关专家表示,产业自身通过互联网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实现产业收入增加和产业模式升级。数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使得各类社会生产活动能以数字化方式生成可交互的数据、信息和知识。

  当前,江西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在厚积薄发、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与此同时,数字化已形成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大趋势,是继工业化之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乘势而上千帆竞,策马扬鞭正当时。江西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加快“数”化江西进程,为“换道超车”“换车超车”、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造新引擎。

  数字化也成为企业转型升级、危中寻机的必然选择。当面临市场增速下降、行业产能过剩不利因素,以及安全、环保刚性约束加剧等诸多挑战时,“十三五”时期,九江石化就毅然把数字化作为转型核心环节来推进。

  自动化控制率和生产数据自动采集率达95%以上,运行成本降低22.5%,企业核心竞争力有效提高;“十三五”期间,企业经营业绩持续提升,累计盈利57亿元……产业数字化转型让这家传统石化企业焕发了新的生机。

  数据显示,1至6月,全省新增23184台(套)智能制造装备,建设了647个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企业上云143327家,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量4911万个。同时,农业云数据中心投入使用,商贸、交通、文旅等产业数字化步伐不断加快。

  如何推进数字化进程?找准路径,聚力转型升级

  为切实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我省印发《打造全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地实施方案(2022-2025年)》,朝着产业数字化转型先行区目标进发,并从减税减费减租、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等方面出台系列扶持政策,强化数字经济政策要素保障。

  蓝图怎么实现?各地都在努力寻找路径。

  崇仁变电设备产业是全国第三批38个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单位。变电是当地长期以来的首位产业,但县内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长期处于“舒适区”,总体转型的意愿不强。

  “我们通过引导龙头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以更优质的产品抢占市场,倒逼县内企业进行转型或者接受市场淘汰。”崇仁县工信局副局长胡伟华介绍,该县初步拟定10家龙头企业和15家骨干企业作为数字化转型先行企业,发挥数字化升级的示范工厂作用。江西伊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利用“5G+互联网大数据”打造未来智慧数字工厂;新购买世界一流全自动柔性生产及检测设备;接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工装备智慧物联(EIP)平台……近一年来,伊发的数字化步伐明显加快。经过数字化升级,企业产品能耗标准达到一级,并实现了生产流程的可视和可追溯,成功达到国家电网等行业重点采购商要求,企业效益稳步提升,今年上半年,企业产值达1.6亿元,同比增长21.3%。

  当地园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热情亦被点燃,10家企业获省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3家企业通过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定。

  崇仁的做法并不是个例。南昌市以“本地用”推动“本地造、本地创”,通过技术应用的提升与创新,推动产业数字化的发展;浮梁县以校企共建数字科研基地推动产教融合,以数字赋能传统产业升级推进先进陶瓷发展。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时代召唤国有企业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发挥引领作用,成为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排头兵。

  引领作用如何体现?

  “江铜通过龙头企业建数字化平台、上下游产业进入平台的形式,建立属于铜加工行业的数字化标准体系,以数据强化同行业之间的信息共享。”江铜集团运营提升部副总经理卢晓介绍,今年以来,集团与数字化头部企业(华为)合作制定了顶层设计方案,两家下属单位成立了数字化部门,在实现生产指挥、智慧物流等12个场景应用的基础上,着力开发工业数据分析、物联网、云技术等技术应用,力求早日实现关键生产要素、管理要素的全面数字化升级。今年上半年,该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662亿元,创下历史同期新高。

  中国联通(江西)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万刚在与近3000家企业对接中发现,产业数字化的转型升级过程,要经历从智能设备到智能车间再到智能工厂逐步推进,最后形成以数据串联全产业链的过程,数据正在成为企业的重要资源和资产。

  经过探索,我省工业数字化转型速度明显加快。《江西省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2年)》显示,2021年全省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指标值达到2.4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4,列全国第八位。

  工业数字化转型可圈可点,农业如何实现数字化赋能提效?贵溪市的做法是:整合。

  “以前的数据是一个处室一套标准,经常出现数据打架的情况,有了共享平台,相关的数据可以第一时间汇总,并通过数据来指导农业生产。”贵溪市农业农村粮食局一级主任科员郑桂梅介绍,2020年,贵溪市投资1000万元,建设了依托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的“智慧三农”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全市涉农的生产信息、检测信息、流通信息等超千万条数据都整合进入到这一平台。

  数聚万物,农业数字化应用场景不断拓宽。截至2021年底,全省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达200家,新增国家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4家。

  云游、云消费已经成为一大趋势,我省服务业搭上数字快车,主动转变营销模式,数字金融、电子商务、智慧物流、智慧文旅呈现蓬勃发展之势:2021年,全省网络零售额达1926.2亿元,增长24.25%,增速居全国第四位;江西万佶物流承建的省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成为全国十大信息平台之一;“一部手机游江西”项目实现全省205家4A级以上景区视频数据和客流数据对接并稳定运行。

  如何补齐数字化短板?问题导向,提升改革水平

  7月5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2021)》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一级指标产业数字化为62.6,而江西的产业数字化指数为45.1。

  江西在产业数字化转型效能上尚显不足,亟待找到发力点。

  有专家把江西在推进数字化转型中的问题总结为“五个不”:企业多层组织模式不灵导致“不愿转”,企业数字化人才储备不足致使“不敢转”,自身数字转型能力不够导致“不会转”,企业决策层数字化转型战略不清导致“不善转”,数字化改造成本偏高、自身资金储备不足造成“不能转”。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信部对口支援龙南干部陆建洲认为,江西的产业数字化缺乏统一的数字化建设标准,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是一个有效的手段。

  陆建洲把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系统比喻为“身份系统”,企业进驻之后,会被分配一个企业“身份证号”,通过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系统,可实现工业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产业要素的全面互联,解决因采用标识编码不统一导致在流通过程中需要多次编码、重新赋码贴标等问题。

  2022年,省通信管理局联合省工信厅印发《江西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明确到2025年,全省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20个以上,接入企业数超5000家。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涉外处干部雷恩思在和沿海一些发达省份比较后发现,我省在制度创新和政策支持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广东省在中央转移支付资金中切块支持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将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列入省级一般财政预算;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在机构改革时设立农业机械化与数字化处,并组建数字农业专班,大力推动智慧农场建设。积极的举措,让广东、浙江的农业数字化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除了政策的普惠和平台的搭建,个性化的数字化服务也成为企业的诉求。

  “盲目做产业数字化改造,会造成投资巨大、管理混乱、员工抵触等失败的结果。”江西中易微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克认为,找不到和企业高度贴合的服务商是导致很多企业转型不成功的主要原因。龙南骏亚在转型过程中,则选择了来自广东的一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可喜的是,因为江西广阔的应用场景,该服务商已经在江西建立了3家分公司。

  “我省正积极联络工信部,加快企业信息化、工业化融合评价体系试点,精准培育一批数字化标杆企业。”省工信厅信息化推进处处长高琨表示,除加快与国家相关部委的对接外,我省正在大力推进数字化专业队伍建设,拟设立1000人的人才池,重点服务首批50家企业。同时,搭建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孵化池,对首批114家服务商进行重点培育,并对其服务进行星级评定,实施优胜劣汰,加快弥补我省数字化服务商紧缺的现实。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目前,江西在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中虽然有诸多困难和短板,但困难也是机遇,短板即是提升空间。迎着数字经济的“风口”,江西正以时不我待的姿态加“数”前行,努力奔跑。

  专家点评

  做好三篇文章 把基础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

  卢福财(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江西在推进产业数字化过程中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基础优势:

  一是物联江西已经形成品牌,南昌、九江、上饶等地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发展上获得了较大的突破,江西已经建成5G基站6万多个。二是江西VR产业已跻身先进之列,正全力打造以VR软硬件结合、总部企业集聚、科创文创迸发、绿色低碳宜居为标志的“元宇宙”试验区。三是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在中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智能化制造居全国第八位,全省上云企业数量也突破了10万家。数字产业化的高速发展,为江西的产业数字化做好了基础准备。

  要把基础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需要做好人才培育、政策牵引和数据管理三篇文章——

  首先是人才培育。积极引进和培养数字领域经营管理人才、技术拔尖人才,建设一批人才实训基地,开展数字化转型“十百千万”人才培训,对有条件的企业管理人员进行轮训,打造多层次复合型人才队伍;发布一批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面向企业推广数字化转型理念,提出转型参考路径;建立数字专员制度,打造一支专业数字化转型服务队伍,帮助全省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

  其次是政策牵引。围绕企业关心的设计、生产、物流、服务、网络等环节的痛点堵点,向全球征集数字化典型应用场景解决方案;通过示范引领一批、平台带动一批、政府扶持一批,分类实施“一链一策”“一园一策”“一产一策”“一企一策”,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

  最后是数据管理。加强数字治理与数据立法,统筹处理好数据资源、基础设施、发展应用、数据安全等方面问题;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开展企业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工业数据分类分级等工作,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向纵深发展。

  一线声音

  近几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但仍然不能适应企业信息化发展所要求的网络环境。网络资费较高等共性问题以及传统专线业务线下订购、开通缓慢、无法自主定制等专用问题已不能有效满足企业日益提高的数字化建设需求。

  ——崇仁县工信局副局长 胡伟华

  策划打造多项行业难点痛点解决方案,并加强对产业数字化标杆企业的政策性补贴和金融支持。同时,建立数字经济的各类专家库,如:品质专家库、工艺专家库、设备技术专家库等。

  ——龙南骏亚公司信息化副总监 龙文卿

  强化数字化基础性设施建设,有序引导资本市场进入,以弥补县区财政不足的缺陷;在对数字化企业进行奖补引导的同时,加快对数字化服务商的资金补贴;强化区域协同创新机制,加快区域内的协同创新步伐。

  ——工信部对口支援龙南干部 陆建洲

  记者 黎 军 李耀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加载更多
夏日工地里的母子团聚
夏日工地里的母子团聚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四场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四场
中国这十年 | 江西: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中国这十年 | 江西: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直播|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三场
直播|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三场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8846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