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他为156位烈士点亮“回家”路
2022-07-19 09:06:20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程雪清正在查找烈士相关资料。通讯员柴有江摄

  

  志愿者们在烈士亲属家里比对相关信息。记者徐黎明摄

  “长眠在福建省东山县东山战斗烈士陵园的两位烈士亲属找到了。”7月上旬,程雪清又成功地为两位烈士找到了亲属,他创建的“为烈士寻亲”微信群里立刻竖起一个又一个大拇指。从2019年4月开始,程雪清为烈士义务寻亲,目前已为156位长眠于异乡的烈士点亮了“回家”路,找到了亲人。

  建百余微信群为烈士寻亲

  今年47岁的程雪清是乐平市一名个体户,从2014年起投身于当地的公益事业,个人出钱出力在助残工作上默默奉献。 2019年,程雪清在家里发现一张新四军复员证的复印件,这才知道去世50多年的外公是一名抗战老兵。为了找到外公复员证的原件,程雪清在朋友圈求助,并走访了多个相关县市的档案馆,虽然没有找到原件,但他因此结识了全国各地为烈士寻亲的多名志愿者。

  乐平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的诞生地,2019年4月,乐平市成立新四军研究会,身上流淌着红色基因的程雪清担任该研究会的常务理事。在整理烈士资料时,程雪清发现,在烈士陵园安葬的部分烈士由于姓名、籍贯等信息不完整,导致后人无法祭奠,便萌发了帮助长眠于异乡的烈士寻找亲属的想法。就这样,程雪清开始了为烈士寻亲的奔波之路。

  为从各种渠道搜集亲人不知晓的烈士墓,程雪清建立了多个微信群,吸纳包括退役军人事务局、烈士陵园、社会志愿者等群体入群。

  “让革命先烈与家乡亲属重新相连,既是对英雄的致敬与缅怀,也是对万千烈属的慰藉。”在程雪清的手机上,有100多个烈士寻亲的微信群,微信好友达8000余人。“人多力量大,‘群’多更是如此。”程雪清说,在为每名烈士寻找亲属的过程中,他先建一个微信群,将相关人员拉进群,大家在群里各抒己见,寻亲线索逐渐明晰。

  为烈士寻亲之路,可谓曲折艰辛。一次,在受四川仁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委托,为烈士陈忠彦寻找亲属过程中,程雪清通过手机联系到陕西省旬阳县一名疑似亲属,谁料刚开始此人毫不客气地质问他是不是骗子。为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程雪清耐心解释,获得此人信任后,得到重要信息,终于在4天后,程雪清找到了烈士亲属。

  “外公,终于找到您了,安息吧……”2021年10月,都昌县大港镇革命烈士陵园,从乐平市镇桥镇赶来的黄万生烈士亲属按照风俗,撒下了用红布包裹的“故乡土”,黄万生烈士终于魂归故里。这是烈士长眠都昌83年来,第一次与后人跨越时空“相逢”。

  去年5月,乐平人彭大华联系程雪清,希望他帮忙寻找其外公黄万生的墓地,这也是其母、烈士独女黄金莲的临终遗愿。

  程雪清在翻阅了大量档案资料后发现一个重要信息:都昌县大港镇烈士陵园安葬了一位名叫田英的烈士,又名黄万生。为进一步核实该信息的真实性,程雪清拜访了当地党史办专家,买了一本都昌的史料书籍,书中记载了黄万生在都昌战斗牺牲的过程。最终多方确认,安葬在都昌县大港镇革命烈士陵园的田英就是其后人苦苦寻找的黄万生。

  无数热心人前来协助

  程雪清说,他为烈士寻亲不是孤军奋战,有很多热心人携手同行。目前,程雪清手机上有2000多张烈士寻亲的资料图片,有的是各地退役军人事务局或志愿者发给他的,也有烈士亲属发来的资料,请求他帮助寻找。

  “我也从不同渠道收集了散落在各地、亲属不知晓的烈士墓地信息,将名字、籍贯等收录到中华英烈网,并通知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协助我们寻找烈士家属。”在乐平市从事手机贴膜的程雪清,大部分时间花在关注烈士寻亲的相关信息上。

  王徽鼎烈士安葬在福建省东山县战斗烈士陵园,由于种种原因,陵园的管理人员多年来一直无法联系上亲属。去年11月,程雪清通过寻亲微信群的转发信息,联系上了烈士故乡安徽省五河县的一名朋友,经过当地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协助查证,最终找到了王徽鼎烈士的亲属。

  今年年初,四川美姑县烈士陵园负责人找到程雪清,表示陵园安葬了356位烈士,多数是20世纪50年代在四川剿匪平叛时牺牲的,由于那个年代战士们的信息不完整,导致有战士牺牲后,没有及时通知其籍贯所在地,造成了部分牺牲战士未入其籍贯所在地的烈士英名录,希望程雪清能帮助这些烈士寻亲。于是,程雪清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搜寻资料,多方比对核实,花了两个月时间帮助50多位烈士找到了亲属。

  将组织亲属“云祭拜”

  烈士刘华玉是新余市渝水区水北镇留土村人,1974年7月29日牺牲。“父亲牺牲时,我只有8个月大。”刘华玉的女儿刘英说,因当时家庭变故及生活困难,一直没有找到父亲的安葬地。得知刘英的心愿,2021年,程雪清会同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多方查找下,终于在西藏波密县烈士陵园,找到了刘华玉的安葬地。

  3年来,程雪清帮助烈士寻亲的方式有:通过制作寻亲视频,在微信、抖音等平台推送;用电话联系和致函烈士籍贯地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查证相关信息,等等。经过他的努力,已为156位长眠于异乡的烈士找到了亲人,其中江西籍烈士50多人。

  在各地寻访时,常常有人问程雪清:“大老远跑来,您是烈士什么人啊?”程雪清总是自豪地回答:“亲人!”

  在寻访过程中,程雪清一路聆听烈士的英雄事迹、一路接受心灵的洗礼,也更加坚定了他继续为烈士寻亲的前行力量。

  “山河已无恙,英雄请归家。”如今,程雪清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在他的影响下,3个侄子均在军校深造,即将大学毕业的儿子也加入了为烈士寻亲行列,全国各地的青年志愿组织主动联系程雪清,希望能参加为烈士寻亲的工作。

  7月17日,程雪清在多个微信群里同步发布一条信息,计划在“八一”前后,联合各地志愿者和烈士陵园,组织一批烈士亲属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展祭拜,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记者 徐黎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加载更多
夏日工地里的母子团聚
夏日工地里的母子团聚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四场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四场
中国这十年 | 江西: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中国这十年 | 江西: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直播|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三场
直播|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三场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8843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