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红色经典的创新呈现
2022-07-26 09:19:10 来源: 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该剧讲述了中央红军长征时期,赣南地区一个名叫“骡子”的青年马夫,被苏区中央银行马队雇用,他赶的黑骡子在湘江战役中被炸死,破碎的箱子从黑骡子身上掉下——大量的黄金呈现在他眼前,可他坚守承诺,不为这些黄金所动,在红军战士拼死掩护下,携带黄金孤身突围,毅然踏上了追赶红军部队的艰险路程。该剧通过《湘江突围》《骡子回家》《马夫救美》《黎平篝火》《遵义遇险》《泸定行乞》《草地红星》7个篇章,突出展现了“骡子”在不懈的“行走”和“追寻”中,讲信义、重承诺,不断进行精神攀升,最后用生命践行理想信仰的成长历程。

    该剧是对以往红色革命战争题材创作思维的突破之作。新题材,新视角,新人物,新审美。在众多的革命战争题材中似一股清流令人耳目一新。

    新题材。该剧不同于以往红军长征题材聚焦重大战役中领导决策或红军英雄形象以及拥军百姓。这个戏写非战人群,跟红军没有任何关联的平民个体。一个十分偶然的巧合使这个马夫卷入了红军队伍中,而他身上所具有的最朴素的忠义本性和执着的性格,使他最终走上长征之路并参加红军又成为了一种必然性。以举重若轻的叙述方式,讲述了一个重大的主题。

    新视角。该剧以平民底层视角来看待红军这个特殊群体,是自下而上的,与以往正面歌颂红军首长、战士的自上而下的视角有着显著差别,充分展现“骡子”从对红军的不信任到坚定追随的巨大转变过程中刻骨铭心的体验。

    新人物。该剧跳出伟人英雄等高大全人物的束缚,强调平民亲历价值,通过普通百姓不普通的命运来反映人性闪光点,发掘非典型的草根英雄身上常人稀缺的特质。红军是靠着信仰走完长征的,而“骡子”则是靠着道德人格也就是诚信品质支撑了起一个人的长征,这是长征精神的一种平民化的表达。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小人物,他是怎么从人性到革命性的一种自然的升华。从而写出小人物的命运感和时代感,使还金之路也成为长征的一个缩影。

    新审美。该剧是对赣南采茶戏的回归与再创新。全剧既保留了赣南采茶戏传统原生态艺术特征,又守正创新,融合了多种艺术元素,丰富了赣南采茶戏的表现力。 一方面除了一如既往充分张扬了赣南采茶戏的经典传统曲牌、传统表现形式如睄妹子、“矮子步”“单水袖”“扇子花”以及地方的非遗于都唢呐公婆吹,另一方面还体现了一种开放性和包容性。比如将歌剧的演唱方式运用到了剧中,为革命历史题材的当代书写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另外,该剧在赣南采茶戏舞台上首次融合运用了皮影道具,外化为黑骡子和红鬃马形象,再结合人的形体和身段实现了人偶合一的演绎。还大量运用了月亮、星星、小树等道具物件来营造灵动的舞台时空。舞台上民乐小乐队的设置别开生面,既承担演奏职能还担任伴唱角色,还与演员、观众现场互动,进而推动剧情发展,令人眼前一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亚芬
加载更多
江西南昌:搜救犬的高温“烤”验
江西南昌:搜救犬的高温“烤”验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童心港湾”关爱留守儿童
“童心港湾”关爱留守儿童
夏日工地里的母子团聚
夏日工地里的母子团聚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8863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