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广昌县培育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人才出新招
2022-07-27 10:01:14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7月18日,广昌县杨溪乡杨溪村的生态优质水稻种植基地中,66岁的杨溪乡退休干部何步庆正在认真查看长势喜人的生态水稻,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广昌县杨家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该村以“党支部+公司+农户”的形式,探索生态农品产销联合新模式。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3名村干部获得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奖励金共7.36万元。

  在广昌,像何步庆这样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名誉董事长”共有40余名,他们是广昌县党建引领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人才短缺问题的创新探索。该县因地制宜造就了一支懂经营、会管理、善决策的优秀乡村人才队伍。“名誉董事长”实行聘任制,聘期为2年,由创业成功人士、离退休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等担任,不领取任何报酬。各乡镇牵头负责联系,为其安排一名班子成员作为服务专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其直接联络员,每月至少向其通报一次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情况;乡镇每季度组织其召开专题会议,县委组织部适时召开座谈会,及时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名誉董事长”在工作中参与但不干预,以沟通、协商为主,针对工作实际,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当好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参谋员、指导员、服务员、宣传员。

  县聘村用、志愿公益、互助互利、共同发展。该县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名誉董事长”极大地解决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人才匮乏、信息不通、销售不畅等问题,激发了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活力,带动了更多村民实现就近就业。2021年,全县129个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全部超过10万元,50万元以上的村10个,100万元以上的村2个。(李捷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亚芬
加载更多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童心港湾”关爱留守儿童
“童心港湾”关爱留守儿童
夏日工地里的母子团聚
夏日工地里的母子团聚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四场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四场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8866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