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鄱沃野景色新
2022-08-08 09:37:19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不好意思,刚刚去面试新来的农机手了。”7月25日,丰城市小港镇种粮大户张俊杰一直忙到晚上8点,才匆匆接受记者采访。拥有大专学历的张俊杰虽从小在农村长大,但他此前从没想过自己的职业会与种田挂上钩。

    “早稻育秧面积8000多亩,加上晚稻和一季稻5000多亩,今年育秧面积突破1万亩,随着集中育秧推广力度加大,明年还会更多。”张俊杰说,现在农业生产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农业全程机械化的普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不断优化的惠农政策,更坚定了他做一个“新农人”的信念。

    十年来,我省粮食主产区的地位不断巩固,粮食总产量连续9年超430亿斤,其中早稻产量增幅居全国第一位,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2308.5万亩;水产品总产量从222万吨增加到269万吨。随着农业稳产保供能力提升,米袋子、菜篮子进一步稳固。

    变化不止于此,十年来,我省还依托绿色生态优势,让越来越多的江西农产品走向全国。目前,我省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数量达4413个,其中有机产品2996个,居全国第三位。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农业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的52.5%,提高到2021年的61.5%,科技成为江西农业农村经济增长最重要的驱动力。

    十年来,我省共创建美丽宜居乡镇513个、美丽宜居村庄6089个,水泥路、动力电、光纤网等实现村村通,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5%,新时代“五美”乡村特色彰显。

    我省以“七改三网”为主要内容,完成10万个自然村的村庄整治建设。全省农村水冲厕普及率达95.53%、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2.75%,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行政村全覆盖,82个县(市、区)实现城乡环卫“全域一体化”第三方治理,建成村庄污水处理设施5778座。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历经8年脱贫攻坚,江西老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江西贫困户人均收入由2014年的2654元增至2020年的12626元,年均增长30%。

    随着全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更多百姓过上了好日子。从2012年到2021年,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1.99万元提高到4.17万元、由0.78万元提高到1.87万元,分别增长109.5%、114.9%。

    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来,我省农村集体累计分红3.72亿元,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占比达90%以上,100万元以上的达543个。(记者 李耀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亚芬
加载更多
山涧漂流享清凉
山涧漂流享清凉
革命旧址沉浸式实景剧《那年八一》在南昌上演
革命旧址沉浸式实景剧《那年八一》在南昌上演
数说江西这十年: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
数说江西这十年: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
跨越九十五年的追寻
跨越九十五年的追寻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8897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