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事新说|老区来了聘任制公务员 激活干事创业“一池春水”
2022-08-10 09:46: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图集

    药物分析专业硕士,医药行业9年从业经历……这是“85后”山东小伙杨硕的履历。他原本在沿海一家事业单位有份稳定的工作,却来到江西赣州担任一名聘任制公务员。收入没有原来高,妻儿也不在身边,为何还要不远千里来到赣南?

    2021年4月,作为江西首个试点地区,赣州市公开招聘聘任制公务员。杨硕看到老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和选才用才的灵活机制,果断报名应聘,最终成功竞聘为赣州市卫健委四级高级主管。

    无独有偶,在北京、天津从事多年新能源汽车研发和咨询工作的赣南子弟刘建春,看到赣州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潜力,也回乡竞聘为聘任制公务员,在赣州市经开区新能源汽车发展办公室一级主管的岗位上,为建设家乡出一份力。

    入职一年多来,首批3名聘任制公务员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记者从他们身上看到不少共同点,也看到了这项改革给老区带来的变化。

    首先,是不拘一格选人才,构建灵活的选人用人机制,打破身份、地域等限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其次,是好钢用在刀刃上,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3名聘任制公务员均录用到当地重点产业和部门,有力带动一方产业发展,达到人岗匹配、人尽其才的效果。

    另外,聘任制公务员模式还打破了“铁饭碗”的刻板印象。主管部门通过明确工作职责、进行年度考核等途径,激发任职者干事创业的活力。聘任到期后,如任职者满足相关条件,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续聘或转为委任制公务员。这凸显更加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

 

策划:沈锡权

监制:李兴文

统筹:胡锦武、刘 彬

撰稿:闵尊涛

出镜:刘 彬

摄制:郭杰文

技术:杨 平

编辑:李宗胤

制作:新华社江西分社星火工作室

出品:新华社江西分社、新华社音视频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戴艳
加载更多
图解|数说江西这十年:城乡面貌得到新改善
图解|数说江西这十年:城乡面貌得到新改善
山涧漂流享清凉
山涧漂流享清凉
革命旧址沉浸式实景剧《那年八一》在南昌上演
革命旧址沉浸式实景剧《那年八一》在南昌上演
数说江西这十年: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
数说江西这十年: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3112890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