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翻山越岭”流进村 盆溪村产业活了
2022-09-05 09:29: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南昌9月5日电(吴亚芬)走进海拔334米的盆溪村,一栋栋楼房林立眼前。只见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宽敞平整的沥青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口,信步村中,山中特有的清爽气候让人心旷神怡。

  “今年7月份开始连续高温少雨,要是在以前,村里的水窖早就见底了,那日子可难过喽!”新余市分宜县盆溪村党支部书记钟华生说道。仅仅在几年前,海拔高、地势险要的盆溪村还没通自来水,村民用水全靠水窖和半山腰的一个水洼。每年夏秋持续的高温天气都会给村民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村民们处于“靠天喝水”的窘境。

  “过去的盆溪,干死蛤蟆,饿死老鼠,人们都说‘有女莫嫁盆溪郎’。”钟华生介绍,2018年,得益于新余市城乡供水一体化民生项目,盆溪村开山破岩,铺设了3万多米长的自来水管。通过“四级加压”技术,自来水“翻山越岭”流进了盆溪村,10个村小组408户村民终于喝上了安全健康的水,饮水问题彻底得到解决。

  引来“活水”之后,盆溪村完成了山里人农家乐、山里人民宿、紫玉杨梅采摘园等业态的建设,培育壮大了山瓜、腊肉、鳗鱼等产业,并通过光伏发电、店面租赁、入股农商行等方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021年,村里引进投资近500万元,建成食品加工厂,生产乡村风味香辣酱。今年,盆溪村投入资金130万元建设肉牛养殖基地,到年底,村级集体收入预计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突破50万元。

  水来了,村里的产业旺了。如今的盆溪村可提供近百个就业岗位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村民腰包鼓了起来,贫穷的小山村实现了“蝶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新华云直播 | 打卡篁岭乡村奇妙夜
新华云直播 | 打卡篁岭乡村奇妙夜
瑞昌旱情送水队:用汗水换百姓清凉
瑞昌旱情送水队:用汗水换百姓清凉
长江九江段露出大片滩涂
长江九江段露出大片滩涂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97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