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以榜样示范引领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
2022-09-06 09:18:31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 

江西省以榜样示范引领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

改革创新成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不竭动力

  赣州国际陆港在全国首创“跨省、跨关区、跨陆海港”的赣深组合港新模式;新余在全国率先推出“一照通办”系列改革;宜春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助推锂电产业今年营收冲击1000亿元……自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复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

  近日,省发改委系统梳理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中的创新做法和优秀成果,按照有特色、效果好、影响大、可复制的标准,遴选出改革创新“十佳典型案例”,营造出“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这些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在跨境贸易改革、承接产业转移、开放平台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在全省复制推广,推动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取得新佳绩。

  突出体制机制创新,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如九江市在跨境贸易改革中,深入推进“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离港确认”“中转换装”“区港一体化”“提前申报”“两步申报”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在前两年持续快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同比增长40.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0.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四、中部地区第一,创11年来新高。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积极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如宜春市精准承接产业转移,推进锂电产业全链条集群式发展;上饶市创新“双飞地”发展模式;萍乡市在深化赣湘合作中闯出新路子;上饶市着力把衢饶示范区打造成为跨省边际合作的典范,成功引进宁德时代、中国中车、吉利科技、国轩高科等一批超百亿元大项目落地。今年上半年,全省各地“5020”项目共119个,投资总额4057亿元,同比增长38.9%。

  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平台,形成更多探索成果。如赣州国际陆港全力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南昌市加速打造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新模式、宜春市全力打造二手车出口业务品牌。今年上半年,全省4个综保区进出口287.6亿元,同比增长166.6%;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230.1%,规模全国第四。

  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如新余市在全国首创“一照通办”改革,经验做法获得中央改革办、国办的充分肯定;赣江新区营造最优科技创新生态等。1至7月,全省利用省外项目资金5781.6亿元,同比增长8.7%;实际利用外资93.9亿美元,同比增长6.3%。(记者黄继妍)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戴艳
加载更多
杨海峰:做强纺织服装首位产业 赣南小城变身“时尚新城”
杨海峰:做强纺织服装首位产业 赣南小城变身“时尚新城”
新华全媒+ | 南昌飞行大会上演空中精彩大戏
新华全媒+ | 南昌飞行大会上演空中精彩大戏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专题:2022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
专题:2022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31128979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