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以“小专项”呵护大民生
2022-11-16 09:32:30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小案”不小办 件件暖民心

  江西以“小专项”呵护大民生

  一起持续5年的工伤认定争议,因检察机关的积极沟通对接,得以实质性化解;一份14.2万元的行政处罚,通过检察机关召开公开听证,达成“附条件”执行和解协议,既挽回了国家经济损失,又为小微企业缓解了资金困难……11月15日,省人民检察院发布“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典型案例。

  今年年初,“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在全省铺开,以“食品药品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劳动报酬支付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冒名顶替或者弄虚作假方式办理婚姻登记行政检察监督”四个“小专项”活动,办理涉及民生民利行政检察案件684件,构筑起护航民生民利的“大格局”。

  “民生‘小案’关乎发展大局。”省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龚永斌介绍,全省检察机关坚持“小案”不小办,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重点围绕社保、住房、社会治安、医疗卫生、教育等民生热点,依法办理行政生效裁判监督、行政裁判执行监督、行政非诉执行监督、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等案件共377件。其中,突出重点群体权益保护,办理保障妇女、老年人、残疾人、退役军人等特定群体权益案件167件;化解涉工伤、工资、养老保险等基本民生类案件48件,帮助劳动者获得工资、工伤赔偿等260.3万元。

  依法严格保护每一亩土地,全省检察机关在土地执法查处领域非诉执行监督中,向法院、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53份,已获采纳49份;南昌、九江、宜春等地对办案中发现的冒名婚姻登记等制发检察建议35份,推动存在错误的婚姻登记被依法撤销;吉安、抚州等地对未执结的征收社会抚养费非诉执行案件,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撤回申请或予以终结执行,助推国家生育政策更好落实。

  此外,围绕涉案企业超标的额查封、行政处罚、行政补偿等民营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省检察机关加大对涉民营企业行政案件的监督力度,努力为企业发展“松绑”解困,为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受理涉市场主体行政诉讼监督案件133件,提出检察建议112件,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主动服务“六稳”“六保”,通过督促撤销不当行政处罚、依法减免加处罚款、履行补偿义务等各项措施,实质性化解涉民营企业行政争议案件104件。

  持续多年的争议,怎么解决才能让当事人心服口服?江西综合运用监督纠正、促成和解、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各种途径,促进行政争议依法、公平、有效解决,实现案结事了政和。1至10月,全省共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371件,同比增长83.7%。对诉求通过法律途径难以解决且生活困难的,依法给予司法救助10件,发放救助金11.8万元。(记者杨静)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千年药乡 云端药博——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
千年药乡 云端药博——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
我们是中国记者!
我们是中国记者!
【新华访谈】梅亦:做优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新华访谈】梅亦:做优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