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绿色发展 尽享“诗与远方”
2022-11-25 09:30:08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共享绿色发展 尽享“诗与远方”——南昌市获评“国际湿地城市”的背后

  四面碧树三面水,一城香樟半城湖。南昌,一座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城市,一座路畅树绿、碧水蓝天的城市。

  前不久,从《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瑞士日内瓦分会场传来喜讯,南昌正式获颁“国际湿地城市”证书。这是湿地生态保护领域的最高荣誉,代表着一座城市湿地生态保护的最高成就。

  城市发展与湿地保护深度融合。近年来,南昌市充分利用独特的资源禀赋,加强湿地生态恢复,加大候鸟保护力度,开展城市综合水体治理,打造都市国际观鸟品牌。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城市与湿地融合律动的优美画卷,成为这座城市最亮丽的底色。

  城市与湿地共生

  “一江十河串百湖”,地处鄱阳湖之滨的南昌,一条赣江穿城而过,十余条河流和数百个湖泊星罗棋布,装点出一座天然的“湿地之城”,勾勒出独特的城市生态轮廓。

  南昌湿地资源禀赋优越,全市天然水域及湿地面积为12.6万余公顷,其中湖泊水面、河流水面共5.1万余公顷,湿地(内陆滩涂)7.5万余公顷,天然水域及湿地率为17.5%。

  近些年,南昌市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加强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大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修复,实施全流域生态保护,通过截污纳管、水系连通、自然岸线恢复、野生动植物栖息地恢复等措施,修复受损的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

  正是一以贯之地把保护摆在第一位,才有了英雄城水城共生,城在湖中、湖在城中的独特风貌。翻开南昌的“湿地图鉴”,共有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2处国际重要湿地,瑶湖、青山湖、青岚湖、军山湖等4处省级重要湿地,南昌县澄碧湖、南昌高新区瑶湖等5处省级湿地公园,以及1处县级湿地保护区南昌县三湖县级自然保护区。

  此外,南昌还依托象湖、艾溪湖、瑶湖、梅湖等城市内湖泊河流,打造集市民休闲游憩与生态保护于一体的城市水体、湿地公园28处,积极建设打造赣江抚河沿岸的城市景观带,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已基本形成了以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基础,省级湿地公园、地方级自然保护区、重要候鸟栖息地为补充的湿地保护体系,共同点亮南昌市的生态地标。

  循着更好地保护水资源,守护一城湿地的理念,南昌市严厉打击非法采运砂、清理关闭非法砂场、切割淘汰非法船只、取缔非法滩涂造船、突出打击砂霸安民,赣江等水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这是城市与湿地共生的魅力。

  生活与湿地共融

  城水相依,水城相融。在南昌,湿地既是河流湖泊的纵横交错,也是老百姓家门口的湖光水色。

  推窗见绿、出门见水。“原来,河里都是淤泥和垃圾,经常有一股臭味飘出来,两岸也是杂草丛生。”家住新建区乌沙河附近的居民邓女士见证了乌沙河的变化,“经过综合治理,现在河水清澈、环境怡人,我们每天都来这里散步。”

  河畅水清景美,生活与湿地共融。自2017年起,南昌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逐步展开,实施了幸福渠、梅湖、乌沙河等一批涉水改造项目,城市湿地、水系生态修复成效显著。截至目前,该市已投入700多亿元用于城市水体综合治理,实施一系列水系连通、提升水质、保障饮用水源等项目;全面加强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在天然水域实行“人放天养”;推进全市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提标改造,实行污染物总量减排,推进工业企业清洁生产和工业集聚区污染治理;出台《南昌市湿地保护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法规,形成“一河一策、一湖一法”的保护管理模式。

  南矶湿地保护区通过创新设计“协议管湖”的社区共管模式,与新建区南矶乡协商协议,使得碟形湖保留了生态用水、保持了对越冬水鸟的承载能力。“协议管湖”实施后,2021年保护区内越冬水鸟数量峰值和累积数量均增加到上一年度的1.5倍左右。

  如今的南昌,“一湖三脉,两屏多廊,蓝绿交织,人鸟共生”生态格局正加速形成,高楼林立间藏着绿色河湖,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着湿地带来的绿色空间,享受着绿意盎然的城市湿地生活。

  走进艾溪湖湿地公园,波光粼粼的湖面上,鸟儿自由飞翔;宽广的草坪上,三五成群的市民围坐在一起呼吸新鲜空气……艾溪湖湿地公园如今已是南昌市民的网红打卡点。“艾溪湖湿地公园吸引我的不仅是优美的自然风光,更是这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气氛。在这里,我们能远离城市喧嚣,全身心地亲近自然、感受生态。”市民吴先生告诉记者,每逢周末,他总喜欢带上家人来到艾溪湖湿地公园游玩。

  这是生活与湿地共融的魅力。

  候鸟与湿地共舞

  候鸟是湿地的“精灵”。鄱阳湖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的重要栖息地和中转站,良好的湿地生态环境每年为全球数十万只水鸟、75%以上的东方白鹳和98%的白鹤提供越冬栖息地。据最新监测统计,南昌共有冬候鸟133种、夏候鸟60种、旅鸟64种;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83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鸟类16种、国家Ⅱ级保护鸟类67种。

  围绕保护湿地候鸟资源,缓解湖区“人鸟争食”的矛盾,南昌市争取项目资金,用于对鄱阳湖周边因保护湿地和候鸟而受损的农户合理开展生态补偿,开展周边社区环境整治,加强湿地巡护与监测,在南矶湿地保护区、青岚湖等鄱阳湖重要湿地区域设立视频监测监控站点,提升对重要湿地的全天候监测能力。同时,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与人工修复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源头治理,积极开展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改善候鸟栖息地环境。加强小微湿地建设,维护生物多样性,恢复湿地生态功能。

  随着生态系统质量日益提升,南昌的珍稀野生动物也越来越多。时隔40余年,江豚再次嬉戏于赣江扬子洲水域;全球95%以上的白鹤、70%以上的白枕鹤、60%以上的鸿雁在鄱阳湖越冬,“候鸟天堂”成为南昌又一城市名片。

  今年鄱阳湖出现了持续干旱,对候鸟越冬产生不利影响,南昌市提前研判,进一步加强对越冬候鸟栖息地的保护及食源管理,科学管控湖区碟形湖水位,积极维护候鸟食源地。营建候鸟后备“食堂”,开展受损农作物补偿工作,在高新区鲤鱼洲五星白鹤保护小区内1050亩人工湿地种植莲藕等农作物,以保障候鸟食物,预留核心区域周边1000亩稻谷作物田地,作为越冬候鸟食物补充区,购置准备稻谷1.5万公斤、玉米1.5万公斤,拟在候鸟食物匮乏急需补充时进行投放。同时,对五星白鹤保护小区周边4000米渠道进行清淤疏浚,实现水系循环流动,优化候鸟越冬水环境质量;购置抽水泵5台,在藕田田块打深水井3口,以充分保障越冬候鸟栖息区域人工湿地水源。

  水光潋滟、万物茂盛,一江清水绕豫章;湖清水绿、鱼鸟欢歌,江豚候鸟如期至。

  这是候鸟与湿地共舞的魅力。(记者 宋思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千年药乡 云端药博——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
千年药乡 云端药博——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
我们是中国记者!
我们是中国记者!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8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