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资溪:下“竹”功夫助推产业发展节节高
2022-11-26 09:11: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图集

  第十二届中国竹文化节合作协议、资溪县双枪全竹产业链项目、竹材运营中心合作协议等六个协议成功签订;预计总投资1亿元的竹子全链智造绿色生态循环项目正式落户资溪县竹科技产业园……11月23日至24日,2022年中国(资溪)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四届中国(资溪)竹产业高峰论坛在江西省资溪县举行。

  近年来,资溪县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大力实施林业“千万资源变千亿产值”行动,以人才为引领,以科技为动力,用“竹”优势、做“竹”文章,推动引导毛竹产业转型升级集聚,着力构建现代竹产业发展体系。

  资溪县创新推广“林长+示范基地”建设,培育大径竹、笋竹两用竹林、丰产竹林,全县竹林面积稳定在55万亩,毛竹总蓄积量约1亿根;高标准建设占地面积2000亩,总投资约20亿元的全省首个专业毛竹精深加工全产业链的竹科技产业园,先后招引竺尚、庄驰、吉中、未家、拓竹、双枪等竹行业龙头企业落户;大力实施人才科技引领工程,与国际竹藤组织、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人才教育、科技支撑等合作关系,建设运营中国(资溪)竹科技创新中心,为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植入科技创新“芯片”。目前,资溪竹产业总产值从2017年的10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6亿元,占林业产业总产值的近七成。

  与此同时,资溪深入挖掘竹文化内涵,延伸打造“竹文化”产业链条,“竹林+康养”“竹加工+旅游”“竹文化创意+旅游”等新业态不断呈现,以竹为主元素,规划打造竹科博馆、竹梦小镇。(余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专题:2022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
专题:2022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千年药乡 云端药博——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
千年药乡 云端药博——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