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又一“胡子工程”取得重大进展
2022-11-25 09:30:08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日前,随着6400吨的系杆拱混凝土梁精准落在桥墩上,南昌市双港大街上跨南昌北站立交桥改造工程取得重大进展。工程今年12月底可实现左侧桥梁贯通,预计2023年12月底实现大桥全面贯通。

  据悉,该立交桥是双港大街跨越京九线的桥梁,作为横贯南昌经开区的重要交通要道,始建于1989年,因承载能力弱,无法满足日益增加的交通需求,在原位拆除拓宽重建中, 因各种原因导致进度受阻, 被列为南昌市“胡子工程”之一。

  谈及该工程的特殊性,施工方介绍,国内常见的跨铁路系杆拱桥梁施工,一般采用转体工艺,施工技术相对成熟。但由于此次施工的桥梁上跨南昌北火车站站场,且周边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较多,限制了转体施工,遂采用顶推施工工艺,该工艺在国内跨车站桥梁领域尚属首次应用。此次顶推的混凝土梁重6400吨,长63米、宽28.25米,面积1779.75平方米,相当于4.2个篮球场大小。由于体积大、吨位重,受制于混凝土材质的材料特性,顶推过程中极易出现局部应力过大而导致梁体破裂。施工方采用了步履式千斤顶,集起顶、前移、纠偏功能于一体,让梁体在水平、垂直方向同步受力,实现智能自平衡顶推,确保了工程高精度施工。(记者康春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千年药乡 云端药博——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
千年药乡 云端药博——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
我们是中国记者!
我们是中国记者!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