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江西省分行:“裕农通橙心橙意” 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2022-12-01 12:15:34 来源: 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坚持数据化打法充分运用金融科技与农业大数据,与赣州市政府联合推出“裕农通橙心橙意”平台,推进新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探索,将金融活水引入乡村田间阡陌。该平台成功解决赣南脐橙产业相关企业、种植户、消费者等信息不对称,深挖产业链上各环节经营主体综合金融及非金融服务需求,加强全产业链场景产品和模式创新,运用金融科技赋能赣南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赣州被誉为“世界橙乡”,脐橙为主的果业产业是赣南苏区的特色产业和农业主导产业。2020年,赣州市赣南脐橙种植面积达170万亩,年产量138万吨。赣州市已登记种植户共计25万户,果农从业人员超过70万人赣南脐橙已从单纯的种植业发展成为集种植生产、仓储物流、精深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集群2020年脐橙产业集群总产值139亿元,其中鲜果收入60.7亿元脐橙成为赣州名副其实的农业“当家树”、农村“致富树”和农民“摇钱树”。

    针对赣州脐橙产业庞大的农村客群与传统涉农信贷服务模式的矛盾农户信贷资金需求与匮乏的金融产品供给之间的矛盾新进脐橙产业链上种植、加工、销售等企业的流动资金需求较大脐橙行业没有品质溯源难以建立良好品牌等问题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与赣州市政府围绕赣南脐橙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进行探索,帮助赣州市整理并规范数据库,以脐橙生产、加工、物流、销售等全产业链环节相关数据为基础,用金融科技赋能赣南脐橙产业,建“裕农通橙心橙意”综合服务平台。

    平台涵盖脐橙全产业链生态场景,以金融科技的力量打通农户信息渠道,联通涉农数据“新要素”,创新“互联网+涉农大数据”的“裕农快贷”新模式,将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让手机成为橙农的新农具

    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联动赣州市果业局,将原始的纸质数据转化为数据库模式目前赣州已有25万农户登记从事柑橘类种植,通过双方合作已完成数据规范化整理1.5万户(含种植补贴、定植年份、树种、果园面积、株数等生产经营数据等),除此之外还有土地确权数据、林地租赁数据等。规范完整的产业数据积累为赣脐橙全产业链生态场景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行将继续会同赣州市果业局通过各乡镇农科站加强种植数据梳理与完善,进一步健全完善农业数据库。

    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基于赣南脐橙种植户种植经营数据和赣南脐橙产业种植成本数据、历年销售数据,依托数据实现对赣南脐橙种植户的精准画像,创新“裕农快贷(赣南脐橙贷)”产品。实现线上测额、一点即贷,满足农户随借随还的灵活用款需求。

    截至2022年10月末,赣南脐橙贷累计授信7.44亿元,惠及橙农3165户同时,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通过综合金融服务开展裕农学堂,送金融知识下乡;邀请农技专家传授防治黄龙病等专业知识;开展“裕农优品”特惠活动,为橙农提供电商渠道和专项补贴费用激发脐橙产业生产内生动力,助力脐橙销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加载更多
发现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阳”了怎么办?
发现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阳”了怎么办?
杨海峰:做强纺织服装首位产业 赣南小城变身“时尚新城”
杨海峰:做强纺织服装首位产业 赣南小城变身“时尚新城”
新华全媒+ | 南昌飞行大会上演空中精彩大戏
新华全媒+ | 南昌飞行大会上演空中精彩大戏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9175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