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轮滚滚奔富路
2022-12-07 09:12:41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宽阔平坦的柏油路、生机盎然的绿化灌木丛、热闹非凡的广场舞……走进高安市石脑镇梅江村,曾经的落后村如今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水平节节攀升。

  “以前村里穷,村民住在小瓦房里,一下雨村里道路泥泞,不穿雨靴根本出不了门。”说起这些年村里的变化,梅江村党支部书记陈社员感触颇深,“自从村里发展汽运产业后,大家的钱包鼓起来了,家家户户盖了新房,还集资修了路,日子越过越红火。”

  十年前,梅江村村民开始经营货车挂靠管理、二手车交易、货运物流等业务,队伍日益壮大、业务不断拓展、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截至目前,村民创办的汽运公司已有70余家,拥有大小运输车辆上千辆,汽运相关从业人员500余人,涌现出了陈雄、陈佳等一批致富带头人。

  “我大学毕业后就在工地干活,每月收入不多,日子过得挺累。”谈起创业历程,江西瑞州汽运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雄感慨万千,“当时村里有人从事汽运业务,通过多番走访、咨询、调研,2013年,我成立了自己的汽运公司。随着公司逐步壮大,货车销售、挂靠业务量稳步增长,生意越来越红火。”目前,公司有十余支运输车队、80余名司机,年运输额约6000万元,带动了梅江村40余户村民就业。

  “在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运输业务将越来越多,我计划带领梅江村村民一起干,村民以劳动力入股,预计明年能提供100余个运输岗位,年运输额突破1亿元。”谈到未来的发展,陈雄信心满满。

  同样,靠汽运产业发家致富的梅江村村民陈佳,日子也过得多姿多彩。“最开始在云南昆明开饭店,没赚到钱。返乡后,跟着村民从事汽运产业。公司步入正轨后,每年二手车交易量上百辆,利润近200万元。我现在有房有车,还有自己的办公楼。”陈佳开心地说。

  梅江村的致富之路,是高安市汽运物流行业蓬勃发展,打造“中国物流汽运之都”的生动缩影。近年来,高安市因势利导,推出系列惠企政策,降低企业成本,规范行业管理,打造了利企富民的营商环境,开创了汽运物流业的广阔天地。截至目前,高安市拥有汽运公司1300余家,国家4A级物流企业57家,本地从业人员13.5万余人,大型货车15万余辆,运力突破200万吨,并成为全国最大的二手货车交易市场。(郑 贻 记者 蔡颖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杨海峰:做强纺织服装首位产业 赣南小城变身“时尚新城”
杨海峰:做强纺织服装首位产业 赣南小城变身“时尚新城”
新华全媒+ | 南昌飞行大会上演空中精彩大戏
新华全媒+ | 南昌飞行大会上演空中精彩大戏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专题:2022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
专题:2022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8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