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搬砖”:探访梨东改扩建项目中的“智能建造”
2022-12-01 09:02: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搬砖头、扎钢筋、浇混凝土、装模板”是许多人对高速公路建设的印象。其实近年来,高速公路建设行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曾经的“老把式”逐渐升级为智能建造,机器人“搬砖”成为现实,沪昆高速梨东改扩建项目就是一个生动的缩影。

智能钢筋加工中心(资料图)

  钢筋加工是劳动密集型作业项目,梨东改扩建项目贯彻“自动化、工厂化、超市化”理念,积极引进钢筋加工作业流水线,打造智能化钢筋厂,现有集成化钢筋笼成型机器人、斜面式智能钢筋机器人、智能钢筋自动切断机器人等大型自动化钢筋加工设备,形成组合式自动加工生产线,以先进技术手段和方式有效降低加工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质量。

  为更有效地保障工程安全和施工质量,梨东改扩建项目创新开发预制智能化组合式生产线。整个预制生产区使用机器人流水作业,管理人员只需在电脑操作室远程控制,就能实现预制场区智能化管理,混凝土外观及质量得到保证,生产效率较传统工艺提高30%,施工成本降低15%以上。

智慧档案管理(资料图)

  为解决传统小型构件生产存在的重体力、重搬运、人工多、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梨东改扩建项目与厂家共同研发全自动无人化小型预制环形生产工艺,实现了全过程自动机械一体化加工。相比传统人工生产,具有自动化程度高、布料精准、减少二次倒运,人工占比少、安全高效等特点。该生产工艺日产量可达100立方米,人工成本降低约67%。

  此外,梨东改扩建项目创新提出智能管控举措——数“智”中心,集项目介绍、技术教育、施工控制、指挥调度等多功能于一体,是“施工中枢神经”。在省内在建高速试点推行智慧档案管理,实现档案的自动识别、分类,提高施工过程中的资料归集效率,保证资料的可追溯性。

  伴随着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推进,以及数字交通发展格局的逐步明晰,梨东改扩建项目将继续优化举措,有力推动智能建造高质量发展。(邓万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亚芬
加载更多
杨海峰:做强纺织服装首位产业 赣南小城变身“时尚新城”
杨海峰:做强纺织服装首位产业 赣南小城变身“时尚新城”
新华全媒+ | 南昌飞行大会上演空中精彩大戏
新华全媒+ | 南昌飞行大会上演空中精彩大戏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专题:2022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
专题:2022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9175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