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犹“人才+品牌”赋能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2-12-14 09:22:05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双碳数智设计与应用中心主要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设计和实施开发,这是一项国内首创,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应用系统,该系统将AI技术与工业设计技术相融合,结合地区能源特征进行规划、设计、运营和评价全场景服务,目前与20多个园区、集团企业及政府达成合作,并成功编制了碳达峰实施白皮书。”上犹京禾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何应华介绍说。

  针对传统工业、制造业企业在科技创新发展遇到的人才引进培育、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促进科研转化等瓶颈问题,上犹县致力打造品牌,深入推进人才筑基工程,着力构建“人才+品牌”双赋能体系,助推传统制造业转型发展。

  借助教育部对口支援机遇,该县探索出“企业点题、教育部帮扶、高校攻关、工信服务”人才引进服务模式。该县通过“百名博士入百企”和“周末工程师”柔性引才方式加大对企业智力支持。江西和润宇电源科技公司建立研究院,设立厦门大学“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院士专家助企服务和企业人才院校培育输送模式;上犹森泰竹木公司建立与南京林业大学人才引进培育输送模式,通过“双向输送模式”筑牢企业人才发展根基。同时,该县通过组织申报“苏区之光”“科技人物”和对本地人才政策、配套政策的倾斜,厚植人才沃土,切实增强在犹人才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南京林业大学土木工程系副院长李海涛等12个专家教授,每个月都会来我们企业开展竹木产业关键共性技术、产品设计的联合攻关,加快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升了企业的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赣州森泰竹木有限公司负责人许贺高兴地说道。

  今年7月,南京林业大学与上犹县人民政府签订校地、校企合作相关协议,并举行联合研发中心、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推动产学研合作,共同打造集聚人才、促进创新、加快孵化、引领转型的重要创新平台,促使产业自动化、智能化装备技术研发、产业关键共性技术、产品设计的联合攻关等产学研合作不断深入,企业科技创新信心不断增强,实力不断提升。

  通过合作共建联合研究中心、研究院、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各类科技创新服务平台,邀请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诸多院校到该县对接校企合作事宜,近年来该县1家企业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企业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企业获评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6家企业获评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多家企业积极申报省级专业化“小巨人”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工业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成长,持续催生了新动能。(刘林美 康 欣)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发现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阳”了怎么办?
发现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阳”了怎么办?
杨海峰:做强纺织服装首位产业 赣南小城变身“时尚新城”
杨海峰:做强纺织服装首位产业 赣南小城变身“时尚新城”
新华全媒+ | 南昌飞行大会上演空中精彩大戏
新华全媒+ | 南昌飞行大会上演空中精彩大戏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6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