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绿色学校的环保实践
2022-12-29 09:15:19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这里的垃圾去哪儿了

  ——一所绿色学校的环保实践

  

  干净整洁的校园。记者 刘启红摄

  近日,走进上栗中学胜利校区,但见银杏满树金黄,微风拂过,像展翅的蝴蝶翩跹起舞;随处可见的香樟,青绿摇曳、亭亭玉立。环视校内,干净整洁,全然不见纸屑、果皮等垃圾杂物。更让人惊奇的是,偌大的校园内,竟然仅摆放了两只垃圾桶,且里面空空如也。

  要说胜利校区大,还真不是吹。该校占地248亩,总面积超过16万平方米,学生人数达5300人。这么大体量的学校,仅有两只垃圾桶,而且没有一名全职保洁员,能信吗?

  眼见为实!记者在校区走了一圈,果然只看到行政楼和教学楼前有两只垃圾桶。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居民人均日产垃圾1公斤左右,每百人应放置一只垃圾桶。由此估算,该校日产垃圾量不是一个小数目,需要垃圾桶60只左右。

  学校的垃圾去哪儿了?

  “我们的秘诀是建设绿色校园,做到垃圾不落地。”上栗中学副校长、胜利校区校长余忠良自豪地说。

  垃圾不落地?真有这么神奇?面对疑惑,余忠良带记者随机抽查、现场验证。来到高二(7)班教室,记者看到,每张课桌都挂着一个帆布袋,里面装着各种垃圾。廖秋宇同学告诉记者,袋子由学校免费配备。每天晚上上完自习课,大家都会自觉排队,集中到设置在操场边上的定时定点垃圾处理室进行分类处理,“教室里从不摆放垃圾桶,每个人的垃圾都由自己负责装在袋子里。”

  校园垃圾实行“自产自销”,是上栗中学在胜利校区实行养成教育的创新之举。余忠良介绍,按照规模,全校至少要配备6名保洁员。但该校区自建成以来没有外聘过保洁员,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经费18万元。

  与此同时,胜利校区对校园保安职责进行“扩权”,使其在维护校园安全之余,承担校园保洁和垃圾回收工作,并将收益作为保安的额外奖励和家庭困难学生资助金。据统计,该校每年垃圾回收的收益将近10万元,全校保安人均每月可增收近600元,已资助家庭困难学生十余人。

  午餐时间,胜利校区的学生食堂内十分热闹。在餐具回收处,高二(5)班的黎振威同学作为“光盘行动督察员”正在轮值,“没吃完的登记名字,并上报给当事人的班主任。”记者注意到,数千人用餐后,一个容量为65升的回收桶内仅有不多的餐余垃圾。余忠良向记者介绍,学校建成之初,曾委托当地一名专业户处理学校食堂潲水,并答应每年给予4000元补贴。一个星期后,该专业户主动退回了这笔钱,一个月之后又提出了解约,“因为收集不到足够的潲水,继续做下去不划算。”余忠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2020年学校推行“光盘行动”以来,食堂每天可节约大米150余公斤,每月节省开支2万余元。

  食堂外墙边,放置了一套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可日处理垃圾0.5吨。“机器每天都‘吃’不饱。”余忠良打趣道。记者了解到,这些经过处理的厨余垃圾,可作为有机肥,用于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种植蔬菜和果树。自种的果蔬供给学校食堂,旺季每月可节约菜品采购成本3万至5万元。

  在上栗中学校长李招文看来,胜利校区通过建设绿色校园,推行垃圾不落地,让垃圾都去了该去的地方,除了实现节支增收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带动家长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

  家住上栗县杨岐乡保护村的高二(7)班学生梁如萍每次回到家,都要给父母上环保课,教他们进行垃圾分类,提高环保意识。如今的保护村,村容整洁,乱扔垃圾的现象很少发生,成为当地的文明村。

  对于胜利校区探索的经验做法,长期关注垃圾处理的萍乡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科科长徐春枝评价:“胜利校区在节能减排上用对了方法,走出了好路子,具有示范作用,可信、可学。”(记者 尹晓军 刘启红)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李捷:奋力推进新时代江西省计量工作高质量发展
李捷:奋力推进新时代江西省计量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华全媒+|鄱阳湖畔的“候鸟乐园”
新华全媒+|鄱阳湖畔的“候鸟乐园”
“晏殊故里·进贤文笔”征集活动启动
“晏殊故里·进贤文笔”征集活动启动
哈尔滨首次推出冰雪文化主题数字藏品
哈尔滨首次推出冰雪文化主题数字藏品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9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