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二十余年的善举
2022-12-30 09:14:01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我母亲11月份70岁寿辰,兄弟姐妹聚在一起给老人过了生日。我们把省下的摆酒钱与寿饼钱一起捐给村里,留着做公益。”近日,在玉山县下镇镇双元村黄坞村小组大塘坝前广场,村民刘寿军指着一排排写满捐款信息的功德碑说,功德碑就是村里的风尚碑,村里人人都是移风易俗的带头人、关心公益事业的践行者。

    过去,黄坞村小组有一个习俗,老人60岁之后每满十年过寿辰都会给村民发寿饼,家有多少子女就每户发多少个寿饼。“别小看你来我往的寿饼,累计起来不是个小数目。”黄坞村小组村民理事会会长吴献华算了一笔账:一个老人过生日发寿饼,全村260多户,一次下来要花费不少钱。

    黄坞村小组村民理事会有5名成员,通过村民选举,由村里党员、乡贤、德高望重者组成。“将节省的寿饼钱作为爱心款,用于水渠、路灯、村路维修,扶危助困等,让自己的生日过得更有意义。”该村首届村民理事会的提议得到村民一致赞成。此后,发寿饼的习俗成了捐爱心款的善行,这一善举延续了20余年。

    “省下来的寿饼钱,不仅帮助硬化了村路、安上了路灯,还加固了河堤。”双元村党支部书记刘杰说,黄坞村小组的功德碑及凉亭四壁上雕刻的捐款人数达100多人。

    “除了捐寿饼钱,在外工作、创业的村民也积极捐款。近几年,村民理事会陆续收到爱心捐款近200万元。黄坞村小组道路硬化、路灯安装、老年活动广场等项目建设资金大部分来自村民自发捐资。”刘杰告诉记者,该村充分发挥村民自治效能,尊重村民主体地位,通过村民理事会、村规民约等形式,将破除陈规陋习常态化,让移风易俗的益处看得见、摸得着。(记者 吕玉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新华全媒+|鄱阳湖畔的“候鸟乐园”
新华全媒+|鄱阳湖畔的“候鸟乐园”
“晏殊故里·进贤文笔”征集活动启动
“晏殊故里·进贤文笔”征集活动启动
哈尔滨首次推出冰雪文化主题数字藏品
哈尔滨首次推出冰雪文化主题数字藏品
发现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阳”了怎么办?
发现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阳”了怎么办?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24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