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春节文旅市场火爆
2023-02-02 14:14:23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长线游强力恢复 年味文化游火热 我省春节文旅市场火爆

  正月初三,庐山购票人数达18221人次,创春节假期单日历史新高;正月初四,仅在明月山冰雪体验中心,就有1000余名游客进场。查询马蜂窝旅游网大数据,“江西春节”关键词在该网热度上涨173%。春节长假,我省文旅市场长线游、年味文化游、品质游特点明显,各项指标“狂飙”,市场异常火爆。

  长线游强力恢复

  文旅市场何以“火爆”?外地游客入赣旅行助力不小。马蜂窝旅游网大数据表明,春节假期江西“长途游”搜索热度增长迅猛,其中游玩4天至8天的“中长途游”占比超40%。

  江西省旅游大数据平台显示,春节期间,上饶全市37个4A级以上景区实际过闸机游客达174.9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上饶高铁站、机场等日均客运量均创3年来新高。春运以来,上饶三清山机场运输旅客超2万人次,北京、深圳、青岛、济南、西安至上饶的航班全部恢复,长线游旅客大幅增长。

  长线游回归也是庐山旅游的一大特点。“跨省游开放使得省际旅行通畅,外省游客占比不断增加。”庐山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假期,广东、福建、浙江、湖北等周边省份和无冰雪省份游客举家出游,纷纷到庐山观冰赏雪过大年,九江成为国内春节民航客运量同比增长较快的城市。

  在新余仙女湖旅游度假区、婺源马家村,上海乡伴文旅旗下轻奢民宿“树蛙部落”也相继迎来连续满房的成绩。

  年味文化游成主力

  春节文旅市场“火爆”的背后,离不开赣派年味文化游的火热。去婺源看烟花秀、体验特色非遗表演;去景德镇燃窑火、拜窑神;去赣州玩“穿越”、体验梦回宋朝的游园会等。

  正月初五晚,上饶望仙谷景区,300人组成的板凳龙灯点亮夜空;婺女洲景区,龙灯和鱼灯在夜幕下走街串巷,各式民俗演艺轮番上演。围绕“非遗过大年”,上饶挖掘民间灯会、舞龙舞狮、烟花秀等习俗,以弋阳腔、婺源傩舞、信州民歌等为代表的150余个非遗项目走进景区和乡村,为游客献上一份充满年味的文化大餐。

  在赣州,300多场独具客家特色的文旅活动,让年味文化游贯穿春节长假。江南宋城历史文化街区举行“宋潮不夜城·穿越宋朝过大年”主题活动,崇义上堡梯田乡开展民俗体验主题活动,安远三百山景区举办非遗民俗活动等,成为引客法宝。

  不仅文化游年味十足,品质游上升也十分明显。马蜂窝旅游网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高星级酒店成为来赣游客的住宿首选,五星级酒店订单占比超50%;携程、同程、美团等平台订单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明显,高档温泉度假型酒店客房出租率超82%;上饶全市1216家民宿平均入住率超80%;因南昌烟花晚会,赣江两岸的高端酒店更是一房难求。

  文旅惠民力度大

  意义非凡的新年让江西文旅人铆足干劲。从1月起,全省各地推出1600余项文旅惠民活动,喊话游客来江西“温暖过大年”。在发放消费券、举办展销会等一系列促进消费的优惠政策助力下,南昌文旅、商贸市场暖意融融:1月21日至26日,南昌共接待游客541.9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3.4亿元。

  除省会南昌,赣州市也准备了2000万元文旅商贸消费券,各县(市、区)发放各类数额不等优惠券、消费券延伸消费产业链;上饶市县两级发放文旅消费券600万元,推出优惠政策100余项;景德镇、新余、宜春、抚州等几个国家级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共发放1675万元文旅消费券。各地各景区还推出大交通、景区门票、旅游线路等系列补贴优惠政策,面向全社会发放冰雪旅游消费券、旅游饭店(民宿)消费券、新春大礼包等,全省共发放文旅消费券8100余万元。

  “热”“旺”“开门红”,成为各地文旅产业总结报告的关键词。从2月1日起,庐山景区实施全球游客免门票一个半月政策。我省旅游的春天,已在路上。(记者 钟秋兰)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新华全媒+|火车站老司机的第43个春运
新华全媒+|火车站老司机的第43个春运
“春风”送岗位 援助暖人心
“春风”送岗位 援助暖人心
2023乡村振兴与产业帮扶大会即将启动
2023乡村振兴与产业帮扶大会即将启动
新华全媒+ | 终于团圆 失散32年的孩子回家了
新华全媒+ | 终于团圆 失散32年的孩子回家了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