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鸭子“孵”出10亿元产业链
2023-02-02 14:16:16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鸭苗孵化基地工作人员把鸭蛋装进禽苗孵化机。 记者 洪怀峰摄

  “嘎嘎嘎……”1月28日,在南昌县冈上镇冈上村藤山头种鸭养殖基地,一群鸭子正在戏水,今年65岁的养殖户谌寿生正招呼鸭子“进餐”。

  谌寿生说,他以前也养鸭子,但是风险较大,不敢大规模养殖。“现在我与国家级龙头企业南昌苗旺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称‘苗旺公司’)签约养鸭,鸭苗和饲料都由苗旺公司垫资,自己只负责把鸭养好,公司保价回收,没有后顾之忧,我这一批就养了8000羽种鸭,全年保底有12万元收入。”

  谌寿生是冈上镇发展养鸭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让群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的一个缩影。冈上镇毗邻赣江,水草丰茂,是远近闻名的水禽养殖之乡。近年来,该镇养鸭产业实现从零散饲养向规模饲养转变,从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提高型转变,从单一养殖向种鸭养殖、饲料生产、鸭苗孵化、商品鸭养殖、板鸭加工等全产业链转变。

  畅通生态链 养殖从粗放走向现代

  有饮水区、饲料投喂区、栖息区,成千上万只鸭子的“起居室”内难觅鸭粪,也没有刺鼻异味。1月28日,记者走进冈上镇合山村、藤山头村等养殖基地,发现这里的鸭子全部住进了“别墅”。

  冈上镇分管农业的党委委员谭华平介绍,过去,不少养殖户采用土法养鸭,鸭粪大多用水冲刷,随意排放,污染严重。在养殖业环保要求升级的背景下,全镇的鸭子养殖必须向生态养殖转型。因此,他们一方面本着“扶优、扶强、扶大”的原则,向规模化、现代化方向突围,让水禽养殖小散户逐渐退出,中小型水禽养殖户逐渐向规模户转变,另一方面与科研院校合作,研发生态养殖技术。

  “在省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我们采用绿色循环小水系种鸭生态养殖技术,按照2∶2∶1的面积比例,规范建设鸭舍、进食区、戏水区,并配套养殖粪污处理设备。”苗旺公司副总经理雷鸣向记者介绍,鸭舍铺有网床,鸭粪从网床漏入地面进行生物发酵,转为有机肥,由公司定期收集,用于蔬菜、瓜果种植。养鸭排出的水经过沉淀排放到人工湿地或用于莲藕种植,畅通养鸭生态链,实现整个鸭子养殖区没有异味,废水废渣达标排放。

  延伸产业链

  产品从单一走向多元

  二期年产5亿羽鸭苗标准化孵化厂房在装修、占地100亩的鸭产业研发中心、集散交易中心已打桩、一天可加工25万羽“白条禽”生产线在调试设备……走进冈上镇,一个个围绕鸭产业打造的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实施。这是冈上镇延伸养鸭产业链,摆脱“鸭周期”的一大实招。

  苗旺公司负责人黄志勇告诉记者,自己初中毕业后开始养鸭子,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了30多年。他发现当鸭子价格上涨时,会刺激养殖户加大养殖规模,但这一行为会造成市场供给过剩,导致价格下跌,结果增产不增收。当价格下跌又会打击市场积极性,造成供给短缺,又使得价格上涨,周而复始,形成“鸭周期”,这个周期基本是3年。很多养殖户是赚一年、稳一年、亏一年,价格的起落会让养鸭户风险剧增,与“猪周期”给养猪户带来的风险有点相似。

  “多年的养殖经验告诉我,摆脱‘鸭周期’最好的办法就是全产业链布局。”黄志勇表示,全产业链包括种鸭、鸭苗、饲料、养殖、屠宰、流通、深加工、终端销售等多个环节,养鸭不赚钱时,种鸭、深加工、农旅等环节可能赚钱,不可能全链条亏损。只有建立了全产业链,抵抗市场风险能力才会大大增强,但要打造全产业链,必须聚众力、汇众智,形成大的产业集群才有竞争力。

  黄志勇的构想成为冈上镇的共识。谭华平告诉记者,水禽养殖一直是冈上镇畜牧业生产的传统优势项目,目前全镇正紧密对接国家和省级农业战略要求,围绕鸭产业的全产业链谋篇布局,延伸水禽产业链,打造种鸭养殖、蛋鸭养殖、水禽屠宰、饲料加工、鸭产业研学等五大产业集群,预计2025年五大产业集群产值可达到50亿元。

  扣紧利益链

  群众从先富走向共富

  今年37岁的王龙骏是冈上镇长湖村村民,他告诉记者:“有龙头企业带动和兜底,不仅减少了养殖风险,我同时还可以在家养殖肉鸭等,一年有约20万元收入。”

  在冈上镇,受益于龙头企业带动,类似王龙骏这样的养殖户不在少数。他们依托养鸭产业链,政府、企业和农户联手,形成一条多方共赢利益链。

  冈上镇镇长余青介绍,镇里成立了养鸭协会,每天会进行市场分析,让养殖户与相关企业及时掌握市场行情,交易时合理报价,防止无序竞争。目前,冈上镇有鸭产业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农民合作社15家,家庭农场(养殖户)960家。目前有种鸭20万羽,规模以上鸭苗孵化基地82家,鸭苗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年销售量达1.8亿羽,已经形成了种鸭养殖、鸭苗孵化、商品鸭养殖、板鸭加工一条龙产业链。鸭产业一年的产值达到10亿元,占镇域GDP的62%。

  “全镇常住人口4.7万人,其中有3.5万余人从事鸭产业,从集镇到乡村,小鸭子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余青告诉记者,镇里将进一步延链、补链,打通上下游,让群众通过鸭产业从先富走向共富。

  记者手记

  乡村振兴要更多

  “冈上实践”

  鸭产业是冈上镇的主导产业,随着养殖模式的改变,带来产业体系的完善。冈上镇已从科研、孵化、养殖、鸭产品深加工、冷链物流、终端销售,进行全产业链布局。

  全产业链布局好处显而易见,它的集聚效应,不仅增强了养殖企业和养殖大户的抗风险能力,还带动了农民就地就近就业,辐射产业链上的农民致富增收。疫情冲击之下,该链条充分展示了韧性,冈上镇的鸭子养殖户都没有亏本,全镇的鸭产业正渐入佳境。值得一提的是,冈上水禽全产业链示范园作为南昌县农业“三看”项目的一个典型案例,接受了全南昌市的巡看。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冈上实践”表明,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强则乡村强、农民富。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已进入关键期,需要更多“冈上实践”,让未来的乡村更值得期待、值得向往。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新华全媒+|火车站老司机的第43个春运
新华全媒+|火车站老司机的第43个春运
“春风”送岗位 援助暖人心
“春风”送岗位 援助暖人心
2023乡村振兴与产业帮扶大会即将启动
2023乡村振兴与产业帮扶大会即将启动
新华全媒+ | 终于团圆 失散32年的孩子回家了
新华全媒+ | 终于团圆 失散32年的孩子回家了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