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打造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示范市
2023-02-07 09:26:27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延续历史文脉 留住美丽乡愁

  抚州打造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示范市

  抚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江西省中国传统村落最多的设区市,堪称“没有围墙的古村博物馆”。近年来,该市加大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力度,留住“美丽乡愁”,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谋定后动,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开启新征程

  抚州市发挥区域集中连片资源的规模效应,坚持高标准创建国家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

  该市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点工作计划,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等规划中明确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保护的内容,将有关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形成各级各部门共同推动传统村落保护的良好氛围。与此同时,该市出台《抚州市中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创建实施方案》,以金溪县为核心、乐安县为片区中心,推进创建工作。

  2020年6月2日,财政部和住建部联合发布当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结果,抚州位列全国首批10个示范市之一。

  持续发力,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绽放新精彩

  该市坚持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保护并重,对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等进行系统挖掘整理和保护利用。

  ——突出地域特色,保护原有风貌。在保护工作中探索出“保存、保护、整饬、更新”四种模式,原原本本保护建筑原貌。

  ——突出以人为本,改善群众生活。将传统村落保护与促进乡村振兴、改善原住居民生活条件结合,让传统村落能“留得住人”。

  ——突出文化传承,促进合理利用。把“文化延续”放在传统村落保护的首要位置,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和传承。

  创新发展,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奏响新乐章

  乐安县探索传统村落活化利用与全域旅游有机融合;南城县利用传统建筑布置建昌帮药业展示,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资溪县发挥传统建筑特色,打造研学游写生基地……

  自2020年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抚州市将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与乡村振兴、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全域旅游规划结合,致力于将全市96个中国传统村落打造成抚州“古色、绿色、红色”全域游的名片,并已粗具成效。(江村轩)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原创MV:人间值得
原创MV:人间值得
新华全媒+|蓝领“后浪”新年新出发
新华全媒+|蓝领“后浪”新年新出发
新华全媒+|火车站老司机的第43个春运
新华全媒+|火车站老司机的第43个春运
“春风”送岗位 援助暖人心
“春风”送岗位 援助暖人心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3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