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公园 候鸟翩跹
2023-02-07 09:26:28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在分宜县介溪湿地公园,百余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骨顶鸡在湖面嬉戏游弋,时而相互追逐,时而欢快觅食,为寂静的湿地增添了一抹生趣。湿地岸边,市民漫步亲水栈道,芦苇等水生植物随风荡漾,不时有候鸟穿梭其中,嬉戏打闹,一派美丽的自然生态风光尽收眼底。

  据了解,白骨顶鸡一般在10月中下旬迁离繁殖地东北,飞抵长江以南的湿地、湖泊越冬,它们以植物和鱼虾为食,对水质要求较高。此次南迁的白骨顶鸡飞抵介溪湿地,表明当地湿地生态逐年向好。据悉,介溪湿地公园曾是一条生活污水排水沟。2017年以来,分宜县加大对湿地保护恢复力度,投资近2亿元推进水环境整治,模拟自然生态系统净化污水方式,建设大型人工湿地。随着生态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每年秋冬季来此栖息的候鸟种类、数量明显增多,吸引不少游客到此打卡拍照,成为市民休闲、观光的生态公园。“闲暇时可以逛逛湿地公园,看到家乡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心情非常舒畅。”市民周颖说道。

  据了解,该县开展打击破坏湿地违法行为和保护湿地专项行动,实施湿地“占补平衡”等方式,确保全县湿地面积总量5811.57公顷不减少。目前,该县湿地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水清鱼鸟乐”已成为现实。(记者 邹宇波)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原创MV:人间值得
原创MV:人间值得
新华全媒+|蓝领“后浪”新年新出发
新华全媒+|蓝领“后浪”新年新出发
新华全媒+|火车站老司机的第43个春运
新华全媒+|火车站老司机的第43个春运
“春风”送岗位 援助暖人心
“春风”送岗位 援助暖人心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3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