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残疾人生活有“爱”无“碍”
2023-03-20 09:32:54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改善生活和照顾服务

    让残疾人生活有“爱”无“碍”

    兜牢兜实民生底线,是民生实事的一项主要内容。2023年,我省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保障水平,改善残疾人生活和照顾服务,让生活有“爱”无“碍”。

    根据《2023年10件民生实事具体实施方案》,我省将城乡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城乡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提高20元,均达到每人每月100元。6月底前,各地将完成这两项补贴提标提补工作。同时,为16周岁以上有长期照料护理需求的困难重度失能残疾人提供照护和托养服务。对1万户以上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

    我省连续两年提高补贴标准,2023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较2022年增长25%,惠及全省48.5万困难残疾人和45.7万重度残疾人;连续4年将困难重度失能残疾人照护和托养服务纳入民生实事,省民政厅牵头联合残联等部门,为符合条件的困难重度失能残疾人提供居家照护、日间照料和机构托养服务,惠及全省2.58万残疾人。

    近日,南昌市东湖区残联工作人员登门入户,分别对辖区内40余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开展无障碍改造入户调查评估。随后,根据残疾人的生活状况、出行便利情况及改造需求,制定“一户一策”精准改造方案。3月底,市县两级残联将完成摸底调查。确定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对象后,采取集中改造、分片改造、个人分散自主改造等模式进行改造施工。(记者 刘佳惠子)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花开引客来
花开引客来
江西安义:春耕正当时
江西安义:春耕正当时
江西:春暖花开 耕种正当时
江西:春暖花开 耕种正当时
重磅微视频:春天的启航
重磅微视频:春天的启航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445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