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守护“微笑天使”
2023-03-20 09:32:28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3月10日,记者从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局今年推出多项举措,用心守护“微笑天使”。

    据农业农村部2月28日发布的2022年全流域长江江豚科学考察结果显示,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已升至1249头,与2017年1012头相比,数量增加23.42%,年均增长率为4.3%。这是有监测记录以来,长江江豚种群数量首次止跌回升。

    鄱阳湖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是长江江豚保护工作的主战场之一,区内栖息的长江江豚数量高峰时约220头。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2020年12月加挂鄱阳湖水生动物保护区管理中心牌子,承接鄱阳湖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监管职责。当前,该局全力抓好区内以长江江豚为代表的水生动物保护工作,在强化长江江豚及其栖息地管护、开展科研监测、科普宣传等方面推出多项举措。

    建立鄱阳湖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巡护管理制度。以保护区基层站点为依托,联合渔政部门及民间巡护组织,扎实开展保护区日常巡护工作,做到每周至少完成一次全覆盖巡查,及时清除区内影响长江江豚栖息的安全隐患因素。

    制定鄱阳湖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科研监测制度,每月定期组织开展统一规程、统一时间的长江江豚同步监测行动,跟踪掌握保护区内长江江豚数量、分布、种群结构,以及水位、航运等栖息影响因子情况,初步建立长江江豚基础研究数据库。

    常态化开展长江江豚保护“进学校、进湖区、进社区”科普宣传及普法活动,开发以“鄱湖水阔 江豚徜徉”为主题的长江江豚自然教育课程,建设并开放“大湖豚影”长江江豚科普宣教公众展示中心,进一步提升公众保护意识。

    实施鄱阳湖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界桩、界碑、界牌和警示标识系统建设项目,加强重点区域人类活动的事前警示告知,启动保护区智慧化视频监控预警系统建设,提升管控成效。同时,储备一批生态恢复和能力提升项目,为保护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同时,该局还配合相关部门严格做好鄱阳湖涉水工程的查验、影响评价和审批工作,加强日常监管,督促落实环境影响减缓举措和生态影响跟踪监测,携手并肩守护好鄱阳湖鱼翔水美、鹤舞豚跃的美好生态环境。(记者杨碧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花开引客来
花开引客来
江西安义:春耕正当时
江西安义:春耕正当时
江西:春暖花开 耕种正当时
江西:春暖花开 耕种正当时
重磅微视频:春天的启航
重磅微视频:春天的启航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445670